•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陆台商不返台 邀亲友登陆过年已成新趋势

2018-02-12 17: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12日讯 据中新社报道,随着两岸人员往来密切,近年来,台商“留守”大陆过年渐成时尚。甚至还呼亲唤友“登陆”过年,一家人团聚外,还能顺道在大陆旅游或考察商机。

  狗年春节临近,已在大陆工作7年的台商钟秉杰与许多在渝台商一样,选择留在重庆过年。今年春节,钟秉杰主动要求母亲到重庆过年,让母亲考察一下他准备“扎根”的地方。

  在渝台商中不少人事业和家庭也在大陆,认为留在大陆过年顺理成章,在大陆过年和在台湾过年并无太大区别。

  实际上,钟秉杰只是众多“留守”大陆过年的台商之一。随着越来越多台商到大陆投资、创业和生活,呼亲唤友到大陆过年,现已成为许多台商过年的新方式。在大陆打拼了三十余年的台商黄锦勋,一家十余口人今年已是连续第二年齐聚重庆团年。

  年过七旬的黄锦勋1992年首次到重庆。以往,黄锦勋会携家带口回台湾过年,今年一家三代大部分都在重庆,有些亲属也从台湾特意赶来,一大家子一起在重庆过个团圆年。

  重庆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在渝台商过春节呈现“两多”趋势,一是选择在大陆过春节的台商越来越多;二是特意从台湾赶到大陆过春节的越来越多。特意从台湾赶来大陆过春节的,有的是与在大陆的亲人相聚,有的则是在大陆观光考察。

  延伸阅读:【台媒:两岸春节加班机票价暴涨五成 台商称干脆在大陆过年】

  据台媒此前报道,两岸春节加班机风波持续延烧,连带让大陆台商面临返乡机票飙涨窘况。据知,目前上海飞台北机票已涨不少,去年来回机票顶多4000元人民币,目前已喊到6000元,足足贵五成。大陆航运业者称,176班加班机被取消,机票自然稀缺,价格必然上涨。

  据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报道,176班两岸春节加班机申请被拒,引起返台机票价格大涨。大陆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表示,许多台商家人也在大陆,春节原本想回老家、拜访亲友,以前票价还能接受,现在民进党一折腾,“想想一家五六口的票价,许多台商干脆在大陆过年”;上海台协副会长蔡世民也表示,现在台商只有两条路,一条是花更多时间、金钱回台湾,另一条则是留在大陆过年,“很多台商决定不回去了,因为成本太高”。(中国台湾网 袁楚)

[责任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