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媒体访团参观嵩山少林寺和嵩阳书院

2018-04-20 14:25: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少林寺游人如织

  华夏经纬网4月19日讯:19日,“走进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一行来到嵩山参观“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访古寺风貌并观看少林功夫表演;走进中国四大书院之一嵩阳书院,感受书院古朴雅致的文化氛围。

少林寺

  少林寺位于河南省郑州市嵩山五乳峰下,因坐落于嵩山腹地少室山茂密丛林之中,故名“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是孝文帝为了安置他所敬仰的印度高僧跋陀尊者,在与都城洛阳相望的嵩山少室山北麓敕建而成。少林寺常住院占地面积约57600平方米,现任方丈是曹洞正宗第47世、第33代嗣祖沙门释永信。

少林寺内的钟楼

  少林寺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寺院,是汉传佛教的禅宗祖庭,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因其历代少林武僧潜心研创和不断发展的少林功夫而名扬天下,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说。

少林功夫表演

少林功夫表演

少林寺罗汉堂

  嵩阳书院是古代高等学府,是中国四大书院之一。嵩阳书院建制古朴雅致,中轴线上的主要建筑有五进,廊庑俱全。嵩阳书院因其独特的儒学教育建筑性质,被称为研究中国古代书院建筑、教育制度以及儒家文化的“标本”。

嵩阳书院

嵩阳书院

  历史上嵩阳书院以理学著称于世,以文化赡富,文物奇特名扬古今。嵩山地区自古就是儒家学派活动的重要地区,这里有嵩阳书院、颍谷书院、少室书院、南城书院、存古书院,其中最显赫的为嵩阳书院。

嵩阳书院内的“嵩山碑王”——大唐碑

  大唐碑,全称为《大唐嵩阳观纪圣德盛应以颂碑》,唐天宝三年(公元744年)刻立,碑高9.02米,宽2.04米,厚1.05米,碑制宏大,雕刻精美,通篇碑文1078字,内容主要叙述嵩阳观道士孙太冲为唐玄宗李隆基炼丹九转的故事。李林甫撰文,裴迥篆额徐浩的八分隶书。字态端正,刚柔适度,毛法遒雅,是唐代隶书的代表作品,大唐碑重80多吨,仅碑帽就有10多吨重。

嵩阳书院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城北3公里峻极峰下

大将军柏树高12米,围粗5.4米,树身斜卧,树冠浓密宽厚

二将军柏树高18.2米,围粗12.54米,虬枝挺拔

  嵩阳书院内原有古柏三株,西汉元封六年(公元前110年),汉武帝刘彻游嵩岳时,见柏树高大茂盛,遂封为“大将军”,“二将军”和“三将军”。经林学专家鉴定,将军柏为原始柏,树龄有4500年,是我国现存最古最大的柏树。(图/文 虞鹰)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