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调查:台湾中年职场妈妈薪情差 月收入与职场爸爸相差较多

2018-05-03 09: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3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湾人力银行对职业妈妈薪资概况的调查发现男女薪资出现明显差异,其中40岁以上中年职场妈妈平均月收入仅35366元新台币(下同),与同年龄层职场爸爸的53102元新台币相比,整整差了1.77万元。

  yes123求职网2日发布“职场妈妈薪资与母亲节商机调查”,针对“职业妇女”与“职场妈妈”的就业与收入状况进行统计,分为青年(未满40岁)、中年(40岁以上),以及是否有小孩。

  调查结果显示,针对青年职业妇女月收入,有小孩的职场妈妈月收入平均为31344元新台币,高于没有小孩的3968元;针对中年职业妇女,有小孩的职场妈妈月收入平均35366元新台币,意外低于没有小孩的37565元新台币。

  以性别作为区别分析,结果出现更明显差异。没有小孩的青年职业妇女月收入是没有小孩、同年龄层男性的87.9%,相差4282元新台币;没有小孩的中年职业妇女月收入,也仅达同年龄层、没有小孩男性的80.4%,相差9158元。

  另外,未满40岁,且有小孩的青年职场妈妈月收入,也只有同年龄层职场爸爸的78%,相差8821元;40岁以上的中年职场妈妈月收入更仅是同年龄层职场爸爸的66.6%,相差17736元。

  对此,yes123求职网发言人杨宗斌表示,由于男女从事产业分布不同,导致薪资结构也不同,例如科技业与民生服务业,男女员工比例明显有差距,甚至是较高薪的蓝领技术型工作,如主厨、水电工、车辆维修黑手,从业人员的性别比例差距恐怕更为悬殊。

  杨宗斌指出,女性通常在生养育小孩之后想重返职场、二度就业,但可能被迫换职位、换公司与换行业,结果导致薪资下降。据调查,复职率仅剩55.57%,同时平均复职间隔,还长达了5年5个月,想要拿到与离开职场前相同薪资,或者恢复同样的职务,确实不太容易。(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