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惊!台大医院洗肾误接管线又添1死

2018-06-26 15: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大医院发生洗肾接错管事件,院方坦承护理师出错。图非台大医院洗肾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6月26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大医院爆发罕见的洗肾管路接错事件,6名加护病房洗肾患者受到影响,其中一人于几天内死亡,台大医院发言人王亭贵今天下午召开记者会时首先鞠躬道歉,并坦承是加护病房护理师误接管路,6位重症病患中,目前已有2位出院、2位转一般病房、2位不幸过世,台大已向家属道歉,但强调与接错管路没有关系。

  对于媒体质疑台大说法,台大医院表示,此案台北市卫生局已调查,台大也会提出报告,请大家静待调查结果,但若台北市卫生局调查死因与此事件有关,一定会负起责任。

  王亭贵表示,该案发生于5月25日,当天有几位洗肾专业护理师到加护病房工作,其中1名洗肾专科护理师误将洗肾机的RO逆渗透水接成自来水管线,下一班护理师发现立刻停止,并通报异常事件。院方获知后成立紧急处理小组,包括加护病房主任、血液透析室主任探讨怎么处理,第一时间以维持病人安全为主,整件事调查有6名重症病患受影响,即在第1周内接受血液细菌培养,监控后确定没有细菌感染,分析病人后续病况与接错管路事件有关系。

  他并说,院方也立即派员向家属致歉、说明,病人家属都能理解事情发生经过,台大也持续专业照顾病人。此外,院方认为这事绝对不可能发生,当下立刻请工务室该装管线成防错装置,保证未来不会再发生类似状况,并对相关人员再教育。

  由于6名患者都是重症病人,目前2人已出院并得到适当控制,2人离开加护病房转至一班病房继续接受照顾,不幸的是有2名重症病人已过世,但过世时间已与事发间隔超过2周,以此分析与事件无关。

  王亭贵说,台北市卫生局目前已来台大医院调查,若调查结果病人死因与院方有关,该院将会负起全部责任。至于出错的护理师,已请他暂时离开加护病房工作,并有适当辅导处置。至于是否会惩处该护理师,他表示,院方认为这事还不是很急。

  他强调,台大医院在此事发生时即成立小组处理,并不是没有报卫生局就没有予以处理。(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