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年改大崩坏!市场800亿被搞死 蔡当局恶果害惨谁?

2018-09-03 10: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图为反年改抗争,高喊假改革、真斗争口号,捍卫自身权益。(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3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军公教年改7月上路后,不少人退休金有感减少,养老本一下子被砍数千到2、3万元(新台币,下同)不等,百万军公教大军开始紧缩荷包不敢花钱,甚至悄消掀起“不消费、不合作”的无声反击。尽管年改后,台湾公库每年可省下285亿,但学者认为,从经济学的乘数效果来看,每年约800多亿元经济效益因此消失,年改受伤的不止军公教,还有台当局与台湾民众。

  台湾退休军公教约51万人,加计在职近64万人,总计约115万人。据报道,这群超过百万的军公教大军,被喻为“社会的稳定力量”,工作、退休有保障,也是重要的消费族群。

  但在退休金被狂砍后,各个退休军公教群组纷纷推“三不一没有”运动,军人就奉行“不教、不管、不操,没有目标”,公务员秉持“不加班、不多做、不选边,没有理想”原则,当老师的“下课就走、放学就走、时间到就走,没有热情”。

  虽然年改后,每年可省下284.86亿元,未来50年台湾公库可减少支出1兆4243亿元,但台湾政大经济系教授林祖嘉举例,大家每天去买面包,烘焙店赚到钱就会采购面粉、糖等原物料,这些资金会不断滚动,甚至发挥经济学2-3倍的乘数效果。换言之,当退休军公教原本该消费的285亿消失时,实际冲击层面可能扩大至855亿。

  林祖嘉更指出,悲观的心理因素会影响实际行为,大家紧缩荷包不敢花钱,对消费市场是很大的杀伤力。

  退休军公教节衣缩食后,食衣住行育乐等产业首当其冲,不旅游少喝下午茶,还揪团网购,小钱也要省,这下子连中间商、零售商也赚不到钱了。(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