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官方:经济运行平稳符合规律

2019-04-17 16: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7日在北京说,经济运行平稳性增强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客观规律体现,“并不是说统计数据要刻意去熨平经济波动”。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发布会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4%,与去年四季度持平。

  毛盛勇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说,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元人民币,随着经济总量盘子越来越大,一方面意味着经济增速可能有所放缓,同时也意味着经济增长不容易大起大落,会表现出更强稳定性。

  他进一步指出,从中国经济的生产需求两端来看,一端主要贡献在服务业,另一端主要贡献在消费,且二者均增长较快。“消费和服务业有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波动性比较小,这两个主导力量会带动GDP增长更加平稳。”

  同时,近年来中国不断创新宏观调控,在加强区间调控基础上不断加强定向调控和精准调控、相机调控,比较好地应对了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使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这也是政策效应的反映。

  毛盛勇还表示,从国际来看,欧美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发布季度GDP增长数据时,有的是先发布环比折年率再发布同比增速,而环比折年率会使当季数据的影响放大,增加数据波动性。由于中国公布的是同比增速,所以数据更加平稳。

  他介绍说,国家统计局在发布季度GDP同比增速时,实际上也公布了环比增速。根据内部简单推算,如果用中国的环比季度增速来推算环比折年率,其波动性也将较同比增速更高。(完)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