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食品  > 正文

双氰胺“警报”难撼奶粉崇洋 洋奶粉销售仍火爆

2013-01-29 0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西兰政府力挺奶源无毒

  双氰胺“警报”难撼奶粉“崇洋”

  1月28日,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就新西兰奶制品中发现双氰胺(DCD)召开新闻发布会。新西兰大使表示,该国乳制品没有任何食品安全风险存在,也因此不打算公布采用恒天然奶源的中国企业名单。

  中国证券报实地走访发现,超市卖场和婴儿用品专卖店中,不仅新西兰产地的奶粉未下架,而且国外奶源垄断现象严重,货架上充斥着“原装进口”和“进口奶源”的奶粉产品。

  专家指出,短期内,双氰胺超标事件会导致全球奶源供应紧张,进而会推动奶粉价格上涨;长期来看,国外奶源占比不断升高将成为趋势。

  恒天然存在瞒报嫌疑

  “双氰胺毒性非常低,在食物中可能存在的残留,不会对任何年龄段人群的健康产生威胁。”这是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副部长卡罗尔·拜内尔对此次双氰胺事件影响的定性。到底多少含量的双氰胺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直言:“国际法典对双氰胺残留设定限量,可能需要5年或更长时间来开展研究和考量。”

  新西兰是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国,其中70%的奶粉由恒天然集团提供,雅士利、雅培、美赞臣、惠氏等奶粉企业均是其合作伙伴,甚至部分产品选择在新西兰当地生产罐装,再出口至中国进行销售。至于哪些国外和国内企业采用了恒天然集团奶源,新西兰大使在1月28日的发布会上表示,由于不认为这是一个食品安全问题,没有公布名单的打算。

  根据新西兰政府提供的事件说明,恒天然集团存在瞒报的嫌疑。2012年春季,在草场使用双氰胺以后生产的乳制品中,恒天然集团常规监测发现了少量残留。而直至当年11月,恒天然集团才将此发现通报给新西兰初级产业部。随后,政府、乳品公司和化肥公司组成工作组开展研究。

  最新进展显示,新西兰国内已经完成27份生鲜液体牛初乳以及36份生鲜乳样本分析,两类样本各有一份检出了可量化水平的双氰胺。目前,尚有53份样本正在进行分析,另有30份样本将陆续送检。

  此外,恒天然集团后续监测发现,在酪乳粉、全脂奶粉和脱脂奶粉中发现了可检出量的双氰胺,而在黄油、奶酪或蛋白产品中未发现。

  对于事件的后续进展,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表示,“国际普遍认为双氰胺不造成食品安全隐患,因此初级产业部没有理由或者意图撤回任何市场上的任何乳制品。”

  与三聚氰胺不是一个概念

  在双氰胺事件发酵的时候,A股市场奶业股却享受着大盘拉升的“红利”。28日,伊利股份、三元股份和贝因美涨幅分别为3.12%、2.54%和1.96%。

  自从2008年曝出“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奶粉安全就成了备受公众关注的热点之一。如今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乳制品被检出含有双氰胺残留,再度让消费者联想到了“毒奶粉”。到底“双氰胺”与“三聚氰胺”之间有什么区别?

  “这和毒奶粉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一位长期从事新西兰可瑞康(Karicare)奶粉代购的林女士介绍,“三聚氰胺是直接添加在牛奶里,而双氰胺是通过肥料—牧草—消化的过程进入奶牛体内,含量和目的都不同。”

  乳业专家陈渝也认同这样的说法:“从出发点来看,三聚氰胺是人为添加在牛奶中,目的是增加蛋白质含量;而双氰胺是为了提高利用率,基于环保的目的用于牧场。另外,从毒性来看,三聚氰胺是严禁用于食品添加的化工品,许多婴幼儿患病已经说明了它的危害;而双氰胺则是通过消化系统出现在奶粉产业链中,含量较低,并且国际上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检测标准。”

  一位化肥行业研究员介绍,双氰胺复合肥料可以控制硝化菌的活动,使氮肥在土壤中的转化速度得到调节,减少氮的损失,提高肥料的使用效率。“新西兰部分牧场喷洒双氰胺,主要原因应该是防止硝酸盐等肥料副产品流入附近的河流。”

  洋奶粉销售依然火爆

  1月2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了物美、家乐福等超市卖场,以及乐友婴幼儿产品专卖店,看到奶源来自新西兰的产品并未下架,“双氰胺风波”对于销售渠道影响有限。

  “奶粉又出事了吗?”面对记者的询问,物美超市易事达广场店的奶粉促销员对于“双氰胺风波”一无所知。在货架上,两款奶源与新西兰有关的雅培产品依然在正常销售。其中,雅培喜康力奶粉产地为新西兰,雅培金装小安素产地为新加坡,但是奶源来自于新西兰和美国。

  记者在各个卖场或专卖店走访看到,洋奶粉的垄断成为了一个普遍的现象,在整排的货架上,只有伊利、飞鹤使用的是来自于国内的奶源,而贝因美、圣元等国内品牌都在显著位置标注着“100%进口原料”、“采用进口奶源”的字样。国内另一家奶业巨头——蒙牛乳业,主推的奶粉产品为欧世蒙牛,这个发源于内蒙古的品牌,如今也打起了“北欧进口奶源”的宣传口号。

  面对洋奶粉一统天下的局面,新西兰“双氰胺风波”是否会打破国内奶粉市场的“崇洋”格局?

  “国内土地供应紧张,规模化的牧场建设制约比较多,鲜奶质量也难以控制,倒不如直接面向海外采购”,一位乳业上市公司高管坦言。其实,不仅消费者“崇洋”,大型乳业企业对于奶源也时兴“拿来主义”。目前,已有光明乳业、娃哈哈集团、圣元等多家企业在新西兰、澳大利亚和法国等养殖优势地区投资牧场。

  陈渝表示:“我们国内奶源的现状是价格偏高,而营养物质含量偏低,与新西兰等国家的奶源没有比较优势。因此,短期来看,新西兰奶源供应减少,将导致洋奶粉价格上涨。而从长期来看,国内企业向国外采购奶源,或者直接投资国外建设牧场是大势所趋,国外奶源垄断的局面难以打破。”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