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食品  > 正文

进口奶粉五花八门 大多未标注奶源地

2013-01-30 09: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物美超市北京方庄店内,李女士站在婴儿奶粉货架前,逐一拿起各式牌子的产品,仔细翻看包装说明。

  自从新西兰奶粉传出含有双氰胺残留的消息后,她就十分不安。“我的孩子只有9个月大,一直吃荷兰产的一款奶粉,本来以为与这件事无关。但最近看新闻才知道,全球60%奶制品采用新西兰的奶源,而恒天然集团又掌控了新西兰90%的奶源。”

  为了孩子的健康,李女士29日一早就跑到超市,希望找到一款奶源不是新西兰的进口奶粉。在促销员的帮助下,找了半个小时之后,她发现只有伊利和飞鹤标注了国内牧场产地,而号称“100%进口原料”的国外品牌奶粉均未标注奶源信息。“货架上进口奶粉五花八门,产地有新加坡、荷兰、丹麦、新西兰等,可就是找不到奶源信息。有些国内品牌更简单,只在商标旁的显著位置标明‘采用进口奶源’。想知道奶粉到底是从哪儿来怎么这么难?”

  近日,网上育婴论坛的主要话题是讨论哪一款奶粉才安全。雅士利、美赞臣、美素佳儿、惠氏等品牌不时成为网民推荐的品牌,但谁也说不清它们到底是否含有恒天然集团的奶源。可以看出,产地为新西兰的奶粉不再受欢迎。“双氰胺和三聚氰胺不是一回事,含量很少,对婴儿健康没有影响。”林聪在淘宝上长期从事新西兰某知名奶粉品牌的代购,尽管她耐心向老顾客做解释,但最近一周的销量仍明显下降,仅相当于以前的三分之一。

  在婴儿奶粉市场上,进口品牌大行其道,即使贝因美、蒙牛等国内品牌也打出“进口奶源”的旗号。实际上,“洋奶粉”并不一定就是安全的。除此次双氰胺事件外,惠氏、雅培等洋品牌均曾曝出质量问题。尽管如此,期待打破洋奶粉垄断仍是奢望。“就算不喝新西兰的,我也会让孩子喝别的进口奶粉。”与很多婴儿家长一样,在李女士看来,选择洋奶粉是天经地义的事。“除了质量问题外,国内奶粉价格没有优势,营养物质含量也偏低。”

  不断出现的婴儿奶粉安全事件令“李女士们”成了惊弓之鸟,谜一般的奶源产地更加重了她们的担忧。李女士说:“希望奶粉厂家更加透明地披露产品信息,在包装上明确标示奶源产地、产奶时间。”

  实际上,对于我国食品安全管理部门,进口奶粉的奶源同样是个谜。国家质检总局26日紧急要求新西兰提供涉毒奶粉的双氰胺含量、批次等详细信息。新西兰政府以不构成食品安全为由,拒绝提供奶粉批次以及哪些国外和国内企业采用了恒天然集团的奶源。如今,广州、上海、天津等地质监和海关部门只能以约谈进口企业的形式,查找可能含有双氰胺的新西兰奶粉。

  乳业专家陈渝表示,奶粉安全事件频繁发生,反映出食品监管制度的不完善。一方面,有害物质残留在全球没有统一的标准;另一方面,需要建立更全面的产品信息体系,尽快实现奶源产地和生产时间的可追溯。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