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食品  > 正文

对牛奶监管应该更牛气一点

2013-01-30 09: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近期,新西兰奶粉曝出了双氰胺事件。1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将“继续予以关注和调查”,已约见了新西兰驻华大使,要求新西兰方面尽快提供奶粉的风险评估报告。同日,新西兰大使因停用双氰胺引起的疑惑向消费者道歉。(《新京报》1月29日)

  对于曝出双氰胺事件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舆论并不陌生。恒天然集团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曾经拥有三鹿集团43%股权,当年三聚氰胺事件,这次双氰胺事件,都是由恒天然集团自检告知大众的。如果说三聚氰胺事件摧毁了公众对国产奶的信心,那么这次双氰胺事件,也动摇了公众对外国奶的信任。

  不过双氰胺事件和三聚氰胺事件,有着本质不同:后者蓄意添加,前者并非蓄意;后者百般隐瞒,前者主动告知。但不管如何,双氰胺事件的发生再一次敲响了警钟:安全问题至关重要,做不到万无一失,就会一失万无。

  牛奶问题的燃点很低,一不小心,就可能引爆舆论,上升为公共事件。在人群的保护次序中,婴幼儿应该是排第一位的。同样是食品安全,发生在婴幼儿食品身上和其他食品身上,引起的物理伤害和情感刺激是完全不同的。有必要把婴幼儿食品当作一种底线食品,进行特别保护。即使不能保证所有食品安全无问题,也应该尽最大的力量,保证婴幼儿食品安全一百分。

  人们对牛奶问题特别关注,一定程度上是对幼小关爱的延伸。所有食品都不能出问题,但在牛奶上更不能出问题。因此,针对牛奶的监管应该更加牛气一点。这种牛气,首先体现在标准上。应该有着最严格的标准,千万不能迁就利益和落后。这种牛气,还体现在明确商家责任上。对于一般商品,或许只能指望市场惩罚,但对于婴幼儿商品特别是牛奶,应该明确法律惩罚。一旦查明商家问题,就应该严肃处理,对于重大事件责任人,应该追究其刑事责任。这种牛气,更体现在明确监管责任上。监管长期跑在媒体后面,不是一种好现象;监管只处罚别人自己不受处罚,更不是一种正常现象。应该通过立法明确监管部门的责任,给不作为或者存有重大渎职行为的监管者亮起红灯,让不合格的产品出不了厂,即使出了厂也进不了市场。

  国产奶粉出了问题,外国奶粉也不能信任,难不成真的回家种田养牛?监管牛气一点,问题才会少一点。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