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股市  > 正文

全球股市是否真企稳还需观察

2015-08-29 10:5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美联储延迟加息预期升温 全球避险情绪有所缓解 美股领头带动全球股市强劲反弹 业内分析称

   编者按

   全球金融市场在经历风雨的一周之后,本周三,由于美联储方面的官员表示下月加息迫切性降温,市场终获喘息机会,在美股带动下,全球股市终于迎来了快速的反弹。与此同时,油价大幅飙升,相反,此前从避险操作中获利的黄金、日元反而出现回调,市场风险意识有所恢复。在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恢复的大背景下,A股也在中国央行“放水”、国家队救市、公安打击涉嫌操纵市场犯罪等措施下强劲反弹。

   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能否持续恢复?全球金融市场的这波反弹能够走多远呢?有分析认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依然疲软,一两项数据好转并不能代表整个经济好转。因此,全球资本市场面临的经济下滑风险并没有消除。“现在部分股指大幅上涨,还只能说是一次超跌反弹,是否真正企稳还需要观察。”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看似恢复平静,但难以判断平静期能否持续,如说大市的动荡期已成过去,亦肯定言之尚早。同时,一向被市场视为反映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VIX惊慌指数亦显示出市况仍有许多不明朗因素。

   全球主要股指大涨的触发点:

   纽约储行总裁杜德利(WilliamDudley)发表储局下月加息迫切性降温的评论。

   前期大幅波动的全球股市有企稳迹象,除我国香港恒生指数外,亚太股市周五几乎全线上扬。欧洲三大股指虽然早盘下跌,但跌幅较之前已明显收窄。

   美联储加息预期降低以及中国A股企稳,缓解投资者心情。不过,恒生指数在A股收盘后突然跳水下跌1.04%,可能意味着资金对后市仍有较大分歧,全球股市能否真正企稳回升,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有分析人士表示,相比上周以及本周上半周而言,全球股市已经有止跌迹象。“我们觉得之前的市场下跌有几个原因,一是大家担心美联储加息,二是主要经济体经济需求疲弱,大宗商品、原油价格等都出现大幅回调。另外,地缘政治危机也给全球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不过,从最新情况看,美元加息应该不会很快,估计最快在今年12月份或者明年。这对缓解新兴市场流动性和汇率波动有很大的帮助。”深圳一位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不过,他认为,从基本面来看,全球主要经济体依然疲弱,一两项数据好转并不能代表整个经济好转。因此,全球资本市场面临的经济下滑风险并没有消除。“现在部分股指大幅上涨,还只能说是一次超跌反弹,是否真正企稳还需要观察。”

   而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近期下修20国集团GDP预测,预估韩国2015年及2016年GDP成长率约为2.5%,日本2015年及2016年GDP成长率分别约为0.5%及1%。

   养老金可用于投资额约2万亿元

   8月23日,国务院正式颁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标志着养老金投资管理改革的正式启动。而到底有多少养老金可以用于投资,28日,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根据目前情况,约有2万亿元养老金可用于投资。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透露,养老金正式投资运营应该是不会太遥远的事情。有分析人士就表示,最终投资规模可能会低于预期。

   最终进入A股的规模或低于预期

   在很多投资者看来,养老金入市犹如美国401K计划,可能对A股形成较大的支撑。不过,部分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由于养老金的使命不是来救市,加上有保值增值的要求,若A股继续非理性波动,未来真正能投入股市的规模可能低于预期。

   由于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市场期待养老金等国家队能入场,缓解市场情绪。但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就表示,养老保险基金的主要目的是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保值增值,而不是托市和救市的。

   根据此前公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其中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游钧称,股票成熟的投资产品,投资办法规定了30%的上限,但养老保险基金的主要目的是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保值增值。因此,入市的时机选择将由市场决定。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胜表示,股权配置的比例很难达到30%上限。截至2015年6月底,保险公司股票和基金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14.84%,在5 月份高点的时候也仅有16.07%。而企业年金实际投资股票的比例也仅为10%左右。因此,如果按15%测算,养老金入市资金规模在3000亿元左右。

   中国央行连续“放水”

   8月25日,央行宣布双降,降息0.25个百分点,降准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第五次降息,今年以来第三次全面降准。

   同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15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单日规模创2014年1月以来新高。当天净投放300亿元。(李婧暄)

   8月2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规模为1400亿元,期限为6天,加权平均中标利率2.3%。(李婧暄)

   8月2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考虑到还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天净投放300亿元。这次的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35%,较前次2.50%的水平有所下降。(李婧暄)

   8月28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开展了600亿元7天期人民币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中标利率为2.35%。(李婧暄)

   后市预判

   大市调整期已过言之尚早后市变数多

   摩根大通环球多重资产策略师朔瓦尔茨(Patrik Schowitz)表示,市场肯定看似恢复平静,但难以判断平静期能否持续,如说大市的动荡期已成过去,亦肯定言之尚早。

   美股连续两日急升后,暂时脱离调整区,但分析员多不相信大市已完成调整,可触底回升,因为美国联储局何时加息和美企盈利前景仍未明朗。

   标指周三劲升4%而暂别调整后,道指和纳指周四早市亦暂时逃离技术调整区(从高位下调超过10%),令投资者暂松口气;但标指尚未重返2000点心理关口,投资者的心理还未稳妥。

   S&P Capital IQ的技术分析亦指出,标指上周跌穿了近6个月来的横行波幅2034点至2135点后,仍算弱势,除非能够重返此区,否则未算扭转跌势。

   另一要留意的技术指标是芝加哥VIX惊慌指数,此指数一向被市场视为反映投资者恐慌情绪。嘉信理财指出,在周一的大跌市时,VIX指数飙升逾50水平,即使在周三大反弹后,指数仍高于30水平,显示市况仍有许多不明朗因素。  (金霁)

   A股:从政策底到估值底 市场底还需时间恢复

   被认为政策底的3500点跌破了,目前股市又开始进入到估值底,股市的重要支柱银行股,发现PB又都回到了1倍左右,部分银行股、蓝筹股的股息率又回到了5%甚至6%,已经超过了他们发行的债券利率了,但它们是否能筑就市场底呢?依然不能确定。

   短期大盘仍会反弹,一轮反弹后个股走势会分化,被套的投资者最佳方法是将持股的成本降低,尽量减少损失,在下周大盘反弹疲软后减少部分仓位,在低位再回补。方法有很多,不一定按一种模式做,而逐步降低仓位应是主要方向,等待下一轮较大的机会到来。(黄达兼)

   全球市场:

   美联储今年是否加息困扰大市

   幸好,VIX指数昨已回落至30以下,一是中国因素缓和,二是美国经济数据较佳,略纡缓了投资者对中美经济的忧虑,但美联储是否在今年内加息,依然是困扰大市的因素。

   鉴于这些不明朗因素还未消除,分析员大多不敢断言美股已触底回升。巴克莱亦指出,由于美国经济数据靠稳,美联储加息似乎有早无迟,所以料会令美股继续反复。

   因此,美股虽有回稳迹象,但亦有可能会再次探底。

   不过,花旗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列夫科维奇(Tobias Levkovich)的看法较乐观,在周三及周四大反弹前,已力言美股之前的大跌市,令美股的估值“极其吸引”,可趁机入市。

   有机构唱多A股 PE返合理范围

   沪指在7个交易日暴跌近27%后,一些媒体和投行开始唱好A股。有一家媒体的文章称,A股调整过度。而国际投行高盛更称,A股是时候抄底。

   美国一位研究员的文章称,中国经济并未呈现硬着陆的迹象,但中国股市却出现了过度调整。该研究员表示,中国的股市和实体经济一直以来都没有太紧密的联系。当前,也没有证据表明中国经济增长远低于7%,工资年增长率仍保持在10%左右,非农就业数据表现也不俗,此外中国的实际可支配收入和居民消费支出增长也强劲。

   此外还有文章也指出,此刻并非中国的“雷曼时刻”。评论认为,中国当前的经济情况是短暂的,且中国将能够克服困难度过当前的调整。

   高盛也认为,A股抛售已经过度,现在股票已变得很便宜,“是时候抄底了”。

   高盛的分析师称,到今年底,中国股市与当前水平可能会上涨36%,原因是中国推出了新的经济刺激措施。

   券商:PE返合理范围

   而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的报告称:“从今天起,(对A股市场)不再那么悲观!”他解释,这是因为市场已经不算贵,到了和无风险利率相匹配的合理范围。在5000点的时候市场平均PE(市盈率)是30多倍,但现在到了3000点以下,市场平均PE回到了18倍,从无风险利率比较的角度来看,其实已经到了合理范围。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0.32%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0.03%

   德国法兰克福DAX跌0.63%

   截至2015年8月28日23:40

   (记者张忠安)

[责任编辑: 段雯婷]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