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政协委员林毅夫:财政赤字可突破3%“天花板”

2016年03月09日 08:48:00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我国净债务不高 只要去向好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昨天,全国政协无党派界别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发言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保持6.5%以上的增长速度是完全有可能的。另外他还表示,我国的政府债务用于提高生产率、形成资产,所以净债务实际上不高。只要去向好,政府债务可以突破3%的“天花板”。

  经济下行压力这么大,有没有可能维持6.5%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林毅夫说,经济下滑的共同外部因素,一是发达国家还没复苏,他们的消费减少,进口减少,这就造成我们的出口减少。二是投资减少的问题,拉动经济增长只剩下一个,就是消费。我国就业状况还比较好,家庭收入还在增长,所以我们此前才能维持7%的增长。

  林毅夫表示,“十三五”期间实现经济增速6.5%以上,我们的条件还是很好的,即使有产业产能过剩,但都在中低端,可以升级改造。另外我国的城镇化将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加,这些都是较好的投资项目,能够助力中国提高经济增长速度。“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走出危机,是有很好的投资项目的,这使我们跟发达国家比回旋空间比较大。”

  国际上一般认为3%是政府每年财政赤字的天花板,林毅夫认为,中国的国情是不同的。发达国家政府赤字主要是用来支付社会消费,比如失业金、福利等,不会提高生产力。而发展中国家债务绝大多数是用来支持投资的,中国的债务相当一部分作为消除基础设施瓶颈、环保、城市化等方面的投资,这些投资在短期会创造需求,也能增加就业,从长期来讲,也能提高生产率、形成资产。

  “我们是有资产的,净债务实际上不高。”林毅夫认为,我国的政府债务可以突破3%,只要它的去向好。

[责任编辑:袁楚]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