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关系大事记  > 正文

保持稳定发展 更多造福民众——两岸关系年中回顾与前瞻

2015-07-07 08:03 来源:新华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7月1日,台湾《中国时报》驻北京特派员王铭义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蓝天白云下的首都机场图片,并写道:“台北飞抵北京,成为首日体验免签注入境台北旅客。”当天,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免予签注开始实施,大批台胞和王铭义一样踊跃“尝鲜”,体验新政带来的便捷。

  “我们将适时实施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来往的措施”,是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作出的重要宣示。一个多月后,台胞免签就变成现实。

  正是在大陆方面的积极推动下,在两岸双方、国共两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上半年,两岸双方保持良性互动,政治互信基础得到巩固;经贸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稳步发展,人员往来更趋热络,保持着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初步实现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新年贺词中提出的“稳定、发展与利民”的目标。

  两岸双方良性互动 政治互信得到巩固

  1月17日,朱立伦当选国民党主席,习近平总书记当晚即致电祝贺。双方在函电往来中均强调要巩固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党高层在新年伊始的良性互动,堪称今年两岸关系的“开门红”。

  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对台工作作了进一步阐述。讲话、报告清晰阐述了大陆方面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本方针,为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产生了热烈积极反响。

  春风十里,海峡水暖。在“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发布十周年之际,朱立伦5月3日率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到上海参加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次日,两党新领导人的首度会面在北京登场。习总书记在会见中就共同开创两岸关系未来、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提出5点重要主张。

  在评析此次会面成果时,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表示,“习朱会”具有“承前启后、巩固成果、确保底线、开创未来、共担责任”的重要意义。

  因为复兴空难延后的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三次工作会面,4月23日在金门举行。张志军与台湾方面新任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在会面中,一致强调要把握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继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新进展。双方并就解决当前两岸关系中的具体议题达成多项积极共识。“张夏会”的成功举行,表明国台办与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运行良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化建设在不断深化,对于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具有积极意义。

  “金门以前是两岸军事对峙的前沿阵地,如今成为双方会面商谈的‘合作之门’,并且还达成了有利于民生的多项共识。这一历史性的转变是两岸关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成果。”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说。

  交流合作稳步发展 人员往来更趋活络

  今年上半年,尽管大陆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仍稳步发展。据商务部最新统计,今年1至4月,两岸贸易额为576.1亿美元;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743个,实际使用台资金额6.9亿美元。6月16日,海峡两岸经济贸易协会办事处在台北挂牌,成为大陆第二家驻台经贸机构。

  对于新常态下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大陆方面十分关心。李克强总理、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4月下旬分别到福建、江苏走访台资企业,与台商举行座谈。他们都明确表示,大陆支持和鼓励台资企业发展的政策方向不会改变。5月11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税收等优惠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有效化解了台商相关疑虑,被许多台商誉为“定心丸”,坚定了他们在大陆永续发展的信心。对于台商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台办也多次表示愿意牵线搭桥,让台湾同胞优先分享大陆市场的机遇。

  4月15日,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第五批11个试点城市正式启动。至此,大陆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已达47个,覆盖四大直辖市和24个省区的逾3.2亿居民,占大陆地区总人口近四分之一。

  赴台游的不断扩大,直接带动两岸人员往来规模的剧增。据国台办提供的最新统计数字,今年1至5月,两岸人员往来403.2万人次,同比增加9.98%。其中,台湾居民来大陆217.1万人次,同比增加5.72%;大陆居民赴台186.1万人次,同比增加15.39%。

  作为两岸基层交流的盛会,6月中旬在厦门登场的第七届海峡论坛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宣布出台台湾居民免签、适时实施卡式台胞证等便利两岸民众交流往来新举措;搭建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新平台;两岸基层民众交流更加深入;拓宽两岸经济合作共赢新渠道。

  《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签署生效以来,涉台司法互助案件从2009年的1200件增长到2014年的10678件,6年间增长近10倍。为更好地适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最高人民法院6月20日出台扩大认可与执行台湾地区法院民事判决、仲裁裁决的两个新司法解释。此举有利于更好地保障两岸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两岸经贸和人员往来提供法律制度保障。

  “这显示了两岸民众密不可分的利益联结和割舍不断的情感联结。”在评述上半年两岸交流交往情况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石正方说。

  四大看点值得期待 两岸关系前景光明

  展望下半年两岸关系,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四大看点。

  首先,两岸制度化协商将再立新功。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领导人第11次会谈有望很快举行,此次会谈将协商推进ECFA后续货物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协议的磋商,继续推动两会互设办事机构商谈,签署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等。相信会谈成果将进一步消除两岸交往障碍,推动两岸民众关注的经济、民生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此外,“陆客中转”、福建向金门供水两个具体议题,近期也应有好消息传出。

  其次,台湾方面加入亚投行问题有望得到很好解决。在意向创始成员国日前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后,亚投行的成立运作现已紧锣密鼓。相信在大陆方面的积极斡旋下,在两岸双方的良性沟通下,亚投行有关各方一定能按照协定处理好台湾方面加入问题。台方加入亚投行,既对两岸关系发展有助益,也将给台湾企业带来庞大商机。

  再次,第二次“张夏会”将在大陆举行。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第四次会面,相信能就两岸关系形势、政策和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再度达成积极共识,从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续推两岸关系发展,让两岸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受益更多。

  最后,抗战胜利庆典将成两岸同胞情感新“激发点”。大陆举行抗战胜利、台湾光复70周年纪念活动时,会有哪些台湾人士应邀前来共襄盛举等,备受两岸关注。两岸双方在历史问题或有分歧,但共同纪念全民族的伟大胜利,有助于两岸同胞增进“两岸命运共同体”认同,激发携手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共同意愿。

  “纪念抗战胜利无论对于大陆还是台湾来说,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可以缅怀历史、务实面对当前形势,更是加强爱国教育、传承中华文化的切实之举。”台湾陆军退役将领吴斯怀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上半年两岸关系开局良好,为新形势下国共两党关系、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只要两党、两岸双方相向而行,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坚持开展两岸协商谈判、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坚持为两岸民众谋福祉,全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定能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记者李寒芳 陈斌华)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