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聚焦策划

来一份15元的盒饭

2016年01月14日 09: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字号:    

列车上的餐厅 (来源:网络图片)

  “香烟啤酒方便面,辣条饮料火腿肠。”在列车上,相信很多人都享受过列车员“腿收一下”的温暖关怀。

  列车运行期间,乘客无法与外界进行商品交易,于是在列车上就产生了列车员推着小车穿梭各个车厢贩卖饮料、零食、盒饭的景象。每当有乘客想要点一份零食或盒饭时,待询问价格后,很多人都望而却步。

  列车盒饭“真的太贵!”

  “吃不起,一份盒饭三四十;喝不起,买瓶水要五块起!”最近,一则吐槽动车上盒饭贵的帖子引起网友热议和共鸣。帖子还透露了一个很少有人知道的秘密:动车上有15元盒饭!

  据了解,列车盒饭的价格一直是不少旅客吐槽的对象。早在2014年8月份,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进行过一项调查,在参与调查的225830人中,有93.6%的受访者认为列车盒饭“太贵”,80.3%的受访者坐高铁即使赶上用餐时间,也不买列车盒饭吃。

  稍稍检索即可发现,火车上“15元盒饭”的话题几乎是每年春运季的“例行新闻”。尽管媒体持续关注多年,《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也明确要求“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能断供”,但旅客的抱怨仍在持续,15元盒饭难见踪影依然是常态。

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能断供 (来源:网络图片)

  网友:不知有15元盒饭

  虽然铁路部门规定15元盒饭不能断供,但由于列车员的“推销”,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有15元盒饭的存在,当知道真相后,网友表示被坑了。

  @大路朝天各放一边屁丶:上次最便宜的55,拿起来吓的我又给放下了

  @叫女神经i:每次自备干粮,不是饿到头晕眼花掏血掏肉不会掏腰包,不是吝啬,是真的太贵!!!!!

  @颖弟and影帝:高铁矿泉水12,嗯!昨天刚买过。

  @NicoleHsiung:真的吗?我已经被列车坑很多次了

  @木辛-木亢:就在现在我G401车上,盒饭65,加汤73。

  @你喜欢吃火锅吗:上次渴的不行,要瓶矿泉水300ml左右吧。乘务员跟我说“15块钱!”我当时懵逼了!我说好贵啊,她说这是进口的呢! 我说有国产的吗?她说没有,我说哦,那你走吧!

大多数网友不知道15元盒饭的存在 (来源:网络图片)

  15元VS40元 盒饭“猫腻”真的存在么?

  有网友指出,动车组客运规程规定15元盒饭不得断供,当15元盒饭售卖完后,需将更高级的盒饭调至15元售卖。

  “这种说法只对了一半。”一名铁路内部人士表示,目前高铁和动车一直在实施保证15元盒饭与2元预包装饮用水不断供的相关规定,如果遇到断供的情况,列车要及时补充并进行供应。不过没有断供时要将更高价位的盒饭调至15元售卖的说法。对于有些人说买不到15元盒饭或销售人员“隐瞒”15元盒饭有售的情况,该人士表示,故意“隐藏”15元盒饭的行为是违反规定的。

  不过也有媒体了解到,有些铁路局会将列车上的餐饮进行外包,不排除有承包者为追求利益而少销售15元盒饭的情况。

盒饭“猫腻”真的存在么 (来源:网络图片)

  媒体:列车餐饮的市场化改革有待完善

  对于火车上盒饭价高的原因,此前媒体报道已多有揭示。如“所有原材料和设备都要从上面的承包公司购买,要比自己在外面采购贵很多”,而且“乘客感觉很贵,但我们还是很难赚钱”。不难看出,经营者的苦衷其实都可归结为,列车餐饮的市场化改革不彻底。

  火车上的物价高一些实属正常,但应控制在多数旅客能够接受的范围内。而从旅客大多习惯于自带泡面上车或干脆不吃的情况来看,当前火车上的餐饮价格与服务质量没有得到多数旅客的认可,导致多数乘客被迫养成了“不消费”的习惯。

  曾有媒体跟踪调查发现,一趟全程为20多个小时的列车,却只卖出50份盒饭。这种旅客与经营者“双输”的局面,恰恰反证了列车餐饮市场化改革的空间巨大。如果能减少非市场化的成本因素,同时确保铁路部门的服务标准得到执行,或许并不难实现“薄利多销”的盈利模式。

列车餐饮的市场化改革有待完善 (来源:网络图片)

来一份15元的盒饭!

[责任编辑:李振]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