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聚焦策划

台湾青年创业爱“登陆”

2015年03月20日 15: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字号:    

  6月,毕业招工季。海峡对岸的台湾大学生们也同我们一样,来不及沉浸在伤感中便投入了社会人的大潮中。

  2014年6月,著名的“台湾电力”(简称“台电”,相当于大陆的国家电网)宣布了830个职缺,多数是体力强度大的“蓝领”岗位,包括需要爬电线杆的配电线路维护、登高塔的高空输电线路维护、抄表和电机维修等,高中、高职学历即可。

  虽然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这次招聘引来了11名博士、2100多名硕士、1.2万名大学毕业生,大学以上学历占报名人数的八成多。

稳定职位吃香 两岸都一样

  “台电”开出的薪资是训练期间月薪2.3万元(新台币,约合4600元人民币),录取受训满1年才会涨到2.7万。而报考的人中,不少人已经工作数年,那些30岁左右的报考者月薪大多超过3万元——吸引这些人的因素是“稳定”。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的最新预测结果认为,2015年,台湾受国际经济波动影响的局面仍将持续,加之缺少新的推动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经济转型升级仍面临诸多瓶颈,经济难有大的起色。因此近年来,台湾的公务员以及“台电”这样的公营事业越来越吃香,许多人表示尽管薪水稍低,但工作稳定不用担心裁员。尽管台湾的失业率总体已降至6年来的最低谷,经济景气上升,仍然挡不住越来越多的人争先恐后去爬电线杆。

金饭碗VS创业 有多重选择

  一方面是“金饭碗”魅力大增,另一方面则是自由职业、自主创业吸引了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

  近年来,台湾一些乡村正借助“农村再生”计划,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并提供资金支持,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此外,台当局文化部门也推出第一桶金计划,鼓励年轻人回乡创业。

  随着祖国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两岸交流交往的不断扩大与深入,到大陆工作已成为台湾青年就业和创业选择的之一。不少台湾年轻人也显露出去大陆创业的意愿。

政策支持 “登陆”创业有保障

  据《联合晚报》报道,有调查显示,超过七成将进入职场或已进入职场的台湾青年有“登陆”的想法。近年来,上海、福建、天津等地出台了有关促进台湾学生和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的政策,鼓励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其它经济组织招录台生和其他台湾居民。这些台胞在当地就业的,与大陆同类人员在用工管理、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子女教育等方面享有同样的权利。

  许多地方还成立专门针对台湾青年的各类创新创业基地,为初次“登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经营场地、注册服务、贷款担保、人才技术、政策等方面的支持。

小米、阿里进台湾 助青年创业

  小米科技创办人兼猎豹移动董事长雷军1月13日在台北表示,猎豹移动将投入新台币一亿元,在台湾成立猎豹创业基金,扶植台湾移动互联网发展,协助更多台湾优秀青年实现创业梦想。

  阿里巴巴于3月2日宣布,将在台湾建立一个总额为100亿新台币的非营利性质投资基金,以扶植台湾年轻企业家发挥创意及潜力,用于支持更多企业家在台湾发展事业。基金将扶持他们在阿里巴巴集团电商生态系统的各交易市场和平台上成立和发展自己的事业,让他们能将产品和服务拓展到大中华区市场。阿里巴巴会特别关注“将台湾农产品透过阿里平台销售到大陆地区”的企划。

 

权威声音

  “中央台办、国台办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示精神,为台湾青年人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更多舞台和机会,为他们来大陆就业创业营造宽松的环境。台湾青年人应把握机遇,积极融入到两岸和平发展的潮流中来,拓展视野,实现自身价值。”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3月13日。

  “大陆将会继续维护台资企业和台商的合法权益,保持对他们的合理优惠政策。而且在对外开放中,我们会先一步对台湾开放,或者说对台湾开放的力度和深度会更大一些。我们欢迎台商包括年轻人到大陆来创业,并且愿意推动两岸人员交流,拉近两岸民众的心理距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5日。

正如马云在台湾演讲中提到的,“创新是年轻人的事,应该把机会给年轻人。交棒给年轻人,世界才有转型的机会。”

相关内容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