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北京98部门预算1365亿 医管局“蝉联”首位

2014-03-18 08:44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100个提交人代会审议预算的部门中,除北京市民防局、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没有公开外,其余98个部门陆续公布,预算总额1365亿元。市医管局再次成为预算总额最高的部门,在去年预算额为292亿元的基础上,上涨到319亿元。

  同时,行政经费依然未公开。据了解,行政经费通常是在8月的决算公开时一并公布。

  35个部门预算额度超过5亿元

  从具体额度看,市医管局自成立以来,预算额度连续三年都蝉联“冠军”。具体来看,2012年,市医管局预算额达到219亿元,2013年为292亿元,2014年则达到319亿元。紧随其后的和去年一样,是市教委,达到264.9亿元,比上年增长83亿元。市财政局表示,这两个部门预算总额高,主要是由于二级预算单位很多。比如医管局下面有很多的医院;而市教委则有大量的学校。

  同时,从总量上看,98个部门中,预算总额超过5亿元的单位达到35家,而去年公布的88个部门中,只有20来个部门超过5亿元。

  其中,超过10亿元的预算单位达到20家,超过20亿元的达到13家,超过100亿元的则为医管局、教委和国土局。

  国土局预算额猛增进入前三

  增幅惊人的是市国土局,去年其预算总额为5.1亿元,今年则高达176.6亿元。市国土局对此解释称,预算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将市级土地储备收支预算纳入年初部门预算,主要用于土地储备开发成本返还和建立国有土地收益基金。

  市国土局表示,今年市国土局对已具备入市条件的地块逐个核实,预计2014年可回笼的市级土地储备成本返还规模约150亿元,并通过预算安排国有土地收益基金20亿元。为此,预算额度出现巨幅增长。

  【焦点·临时工】

  48部门聘用“临时工”逾2.3万

  在昨日98个部门公布的2014年预算报告中,共有48个部门主动公布了聘用人员即“临时工”数量。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这48个部门“临时工”共计23312人。这也是近年北京市级部门预决算报告中,“临时工”人数披露得最为充分的一次。

  近半部门公布“临时工”人数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这98个部门昨日公布的2014年预算报告中,多个部门都公布了人员构成情况,包括行政编、事业编、工勤编数量及在编人员。以此统计,很多部门的行政、事业编都没有“满员”,处于缺编状态。

  比如,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行政编制人数为2368人,实际人数为1803人,相当于“缺编”565人;事业155人的编制中,实有102人,缺编53人。

  以各部门行政编制情况为例,共有48个部门行政在编人数未满,缺编总规模达到1370人;仅有4个部门行政人员超编,超编人数均为4人以内。

  和缺编现象共存的,是多个部门大量存在的聘用人员,也就是俗称的“临时工”。昨日,将近一半的部门公布了聘用人员即“临时工”的数量,一共23312人,涉及48个部门。若以此计算,平均每个部门“临时工”数量超过485人。

  据悉,按照目前的行政事业单位用工模式,“正式工”包括公务员、事业编、行政附属编等。这部分人员的待遇按照国家规定标准,待遇经费由财政负担,招录须经过公务员考试等形式统一招录。另外,很多单位还招聘了“临时工”,收入和“正式工”有差别,用工单位可以自主招录。

  交管局成聘用人员“最大户”

  不过,各个部门实际聘用的“临时工”人数相差悬殊。而且,有些部门“临时工”数量甚至超过了行政、事业在编人员的数量。

  其中,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是聘用人员的“最大户”。该部门行政编制6129人,实际6056人,而聘用人员总数量达到了9148人,相当于行政在编人数的1.5倍。也就是说,该局超过60%的人员都属于聘用的“临时工”。

  另外,市医院管理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的聘用人员总数也均“破千”,分别达到4310人、1608人、1300人。

  一些部门除了公布“临时工”人数之外,还粗略地公示了聘用人员的组成。比如,市文物局在预算报告说明中解释,该部门的聘用人员共包括安保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法院聘任书记员、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员等。

  【焦点·会议费】

  交通工作会议预计花201万

  从昨日各部门公布的预算信息看,部分单位公布了2014年的会议费使用情况。尽管比较粗糙,但也能看出大概内容。其中,2014年交通工作会议费201万元;市政市容委机关2014年会议费210万元。

  市财政局昨日表示,今年要大幅压缩节庆、论坛和展会3方面的财政支出,压缩比例被定为40%。从整体来看,在2013年压缩三公经费的基础上,今年北京要实现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印刷费等7个方面预算的“零增长”。

  【焦点·工资福利】

  19部门公布人均工资 最高14万

  昨日,19个部门在2014年预算报告中,同时公布工资福利支出和在职人数两项指标。据此核算,这19个部门人均工资福利多数分布在10万元上下,其中最高的是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人均工资福利为14.01万元;最低的是市委党校,为8.04万元。

  25部门工资福利支出超20亿

  在昨日各个部门公布的2014年预算报告中,共有25个部门在“基本支出”一项中,主动公布了用于工资福利的专门支出。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最高的是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总额达到112240.36万元;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紧随其后,工资福利支出分别为23533.29万元、16659.29万元。

  如果按照工资福利支出占预算总额的比重计算,北京市交管局2014年预算总额为248870.01万元,相当于45.1%为工资福利支出。

  据市交管局在预算说明中解释,这112240.36万元工资福利支出当中,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3170.3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2413.23万元。

  据记者统计,这25个部门专门用于工资福利支出的部门共计216611.89万元,占这25个部门2014年预算总额980126.93万元的22%。

  过半部门人均工资福利超10万

  昨日,一些部门还公布了在职人数情况,共有19个部门同时公布了在职人数、工资福利支出两项指标,相当于披露了各部门人均工资福利的数额。

  照此计算,在公布了人均工资福利的19个部门中,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人均工资福利是最高的,达到了14.01万元。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公布,其部门实际在职66人中,工资福利支出924.8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342.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2.55万元。

  多数部门的人均工资福利在10万元上下。共10个部门的人均工资福利超过10万元,部门数量超过一半。

  公安局职工工资福利减少1.1亿元

  从各部门在工资福利方面的支出看,2014年比2013年多是增加趋势。但从公安局公布的数据看,2014年基本支出预算292764.617769万元,比2013年减少11555.444419万元,减少3.8%。市公安局解释称,原因是按工资标准生成的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减少。

  但与之同时,项目支出预算105683.84万元,比2013年增加23388.05万元,增加28.42%。市公安局解释称,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文职辅警因人数增加等因素增加经费;二是因出入境人数增加及开展便民速递服务,签证费支出增加。

  【焦点·舆情监测】

  旅游委监测微博准备花90万

  昨日,部分部门公布了网络舆情应对和政务微博的维护费用。其中,北京市旅游委微博微信及新闻监测预算比较高,达到90万元。

  事实上,这笔支出去年也有。2013年,北京市药监局政务微博预算额50万元;市文物局舆情监控、微博工作专项10万元;市住建委2013年舆情监测服务费31万元;网络发言人制度实施及政府微博开发、运行费12.5万元;新闻宣传媒体应对及舆论危机处置、微博编辑运行培训会议费11万元。

  ■ 数说

  疏堵工程2亿元

  从交通委的预算看,今年疏堵工程花费20000万元。四环路外市级城市道路建设补助10000万元。

  人工消霾2000万元

  从气象局公布的信息看,在人工增雨和减少雾霾方面,安排了几千万元。其中包括,人工增雨533万元,人工消减雾霾项目2000万元。

  新年倒计时955万元

  从旅游委的支出看,2015新年倒计时暨旅游推广活动955万元。一日游市场综合整治项目4000万元。

  排污费3000万元

  从环保局的支出看,市环保科学研究院大气污染防治类研究项目1413.08万元。市环保局排污费支出项目3000万元。

  办公楼租金2534.7万元

  新成立的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支出方面,停车场管理费105.6万元;办公楼租金2534.7万元。

  锦鲤大赛108万元

  从农业局公布的信息看,北京金鱼锦鲤大赛108万元。

  ■ 对话

  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

  今年三公压缩12个百分点

  新京报:从90多部门公布的预算看,信息还是比较粗放,一些具体的钱怎么花的还是看不到。

  韩杰:近年来北京在预算公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多个省的前面。部门预算已经公布到项级。但要公布到特别详细,还需要一个过程。

  今年和去年对比看,在“三公经费”支出方面有较大的进步。首先是“三公经费”压缩力度较大,达到了12个百分点,往年压缩一般在5个百分点左右。

  其次,今年公车支出方面更加细化,加油费、保险费、维修费等都分类别公开,便于公众监督。

  新京报:具体到公车的几类支出,如何判断其是否合理?

  韩杰:这个要具体部门具体看。比如一个部门可能需要开车的路程远,油费就会相对较高;一个部门车况不好,维修费就会比较多。

  这几项费用属于各部门统计核算得出,目前北京实行一车一卡结算,分为几个定额标准。其每项花销,财政部门都能监控到。一旦出现异常,将进行监督。

  新京报:部分省市在公开部门预算时,所有部门放在一个网站上;北京则是各预算单位挂自己网站,这样非常分散,有公众反映这样不便于监督。未来有没有可能放在一个网站?

  韩杰:应该不会。部门预算的公开主体是各个部门,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各信息公开主体负责所形成信息的发布。因此,各部门的预算应在各部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但是财政部门在公开工作中,也会提醒各个部门放在官网上显眼的地方,这样大家便于查找,也便于监督。

  新京报:区县预算公开的进度如何?

  韩杰:今年北京16个区县也要公布预、决算和“三公经费”3方面情况,提前1年达到了国家的要求。目前有区县已经在陆续公开。

  A12版-A1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温薷 廖爱玲 饶沛 邓琦 刘洋 马力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