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77.7%受访者看好未来越来越多国货将成国际大牌

2014-03-18 08: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漫画:张建辉

  在频发的雾霾天气里,购买口罩、空气净化器成为人们的普遍选择。不少人发现,虽然进口品牌比国产品牌价格贵,但是要畅销得多。不过,在选购服装、家用电器等日常用品时,也有很多人更愿意选择国产品牌而非进口品牌。

  要让更多国产品牌成为国际大牌,还需要做哪些努力?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客户端,对5988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未来10年,77.7%的人认为国产品牌中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国际大牌。81.8%的人希望国货加强品牌意识,注重质量和服务。

  46.2%的人对日常生活用品领域国产品牌印象较好

  比较了国内外好几个牌子的口罩,北京市民徐东东最终选择了3M口罩。“周围人戴的几乎都是3M,质量好而且历史悠久,比较靠谱!国内品牌的口罩现在真假难辨,我总感觉不放心。”

  宁夏银川市民孙平家里的日常用品,大多是国产品牌。他感觉格力的空调、海尔的洗衣机、美的的电饭煲都挺好用,晚上去遛狗,穿着老北京的布鞋也特别舒服。对于身边一些年轻人喜欢外国品牌的现象,他觉得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同是一件衣服,为什么我们就不能设计得更好看些?同是奶粉,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做得更安全?”

  调查显示,在购买口罩、空气净化器时,30.5%的人感觉周围人通常倾向选择“国外品牌”,27.3%的人认为是“国产品牌”,27.5%的人选择“二者都有”,14.7%的人表示“不好说”。

  而在服装、家用电器等日常生活用品领域,46.2%的人对国产品牌的印象较好,40.1%的人感觉一般,12.3%的人认为较差,1.4%的人表示不好说。

  同济大学工商管理系系主任叶明海,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产品牌在质量上有了很大改善,在品牌营销等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总体来说,一直在成长。这和国际形势是分不开的,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一些原来做代工的外贸企业,工作重点由国外转向国内,投入了更多精力在国内市场运作。同时,老百姓消费理念的变化也给国产品牌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原来人们是崇洋媚外,现在很多人懂得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政府和舆论的导向也在助推国产品牌前行,对中国人可以做更好的产品,人们普遍有信心。

  58.6%的人认为社会应该形成消费国产品牌的氛围

  浙江理工大学大三学生郭子健有一台美国“星特朗”天文望远镜。他发现望远镜丢了一颗螺丝,就去五金店买了一颗国产螺丝配了上去。一年多后,他发现原装的螺丝都是崭新的,后配的那颗却已经有了锈斑。他觉得,一些国产产品还只能满足消费者基础功能性需求,而国际大牌会在质量上精益求精。在后续服务上,不少国产品牌也都做得不好。

  人们购买国际大牌的原因何在?调查中80.9%的人首选“质量”,52.3%的人认为是“身份的象征”,37.2%的人选择“售后服务”。接下来依次为:周围人的评价(33.7%)、性价比(23.6%)、个性化服务(20.7%)、形成了消费习惯(20.6%)、价格(6.5%)等。

  国产品牌存在的问题有哪些?民调发现首先是“质量较差”(69.6%),其次是“设计落后”(59.0%),第三是“技术不足”(56.7%)。其他原因还包括:同质化严重(34.3%)、不会营销(32.8%)、不够时尚(30.5%)、缺乏资金(8.1%)、缺乏机遇(7.9%)等。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李先国认为,真正的国际大牌基本都经历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文化积淀,才有了今天的地位。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国产品牌中产生了一些名牌,但是在高端产品市场上,质量和形象还有待提高。他分析主要有两方面的不足:一是创新不够,很多国际大牌每年甚至每季都会考虑客户需求推出新品,设计风格和主题一脉相承;二是人才流失,好设计、好质量的背后是人才团队的支撑,不少国产品牌在人才培养和企业文化上做得不够好,出现人才断档问题。

  “总体来看,欧美的一些国际大牌,还鲜有专门为中国消费者而设计和细分市场的意识。”李先国说,国人的消费水平已经大幅提升了,在消费大品牌上有需求也有实力,但是欧美的设计不一定适合中国消费者。国产品牌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根据消费者的需要来设计自己的大牌产品。

  调查显示,75.6%的人对自己的消费能力提升有信心。58.6%的人认为国产品牌在很大程度上比欧美品牌更适合国人需求,当前社会应该形成消费国产品牌的氛围。

  81.8%的人希望国货注重质量和服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13日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的经济要升级,出口产品也要升级,我们不能总是卖鞋袜、衣帽、玩具,当然这也需要,但中国装备走出去可以在世界市场上接受竞争的检验,提质升级。

  公众心中的国产大牌最应该出现在哪些领域?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汽车(74.0%)、家电(73.6%)、手机(65.7%)。接下来有:服装(64.8%)、电脑(62.7%)、日化(49.3%)、箱包(35.7%)、鞋帽(34.0%)、摄影器材(27.1%)、首饰(25.7%)、家纺(25.3%)、钟表(18.1%)、体育器材(17.0%)等。

  叶明海指出,国产品牌要想成为国际大牌,首先需要有国际视野。第二要善于把握机会,比如回力球鞋,因为与电影《哈利波特》中的主角有关联,才成为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先要做好准备,当消费趋势发生变化时才能抓住机会。第三要练内功,应该学习借鉴国外品牌发展的经验。他相信,再过十年二十年,中国的品牌也会流行于世界。

  调查显示,77.7%的人认为未来10年,国产品牌中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国际大牌。

  李先国认为,国产品牌成长为国际大牌,除了企业要自强之外,还需要政府的正确引导。一是法治建设,在立法和执法上要注重保护知识产权,让假冒伪劣产品没有生存空间,人们就敢于去创新;二是倡导政要人士带头推广和消费国产品牌,增加国产品牌在媒体曝光的机会。

  调查中,81.8%的人希望国货加强品牌意识,注重质量和服务;72.5%的人建议国产品牌重视核心技术开发,杜绝山寨;64.4%的人期待国货注重中国创造;55.2%的人支持政府带头采购和使用国产品牌;52.1%的人希望公众人物带头使用国产品牌;43.2%的人希望国货加强专利意识和保护;42.6%的人建议国产品牌风格创新,注重价值营造。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