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台毕业生留大陆工作意愿高 先求学历再求职

2017年08月17日 10:36: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8月17日讯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日前,为帮助在厦台湾大学生顺利就业,厦门市台联为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的100名在厦台湾大学生安排参加2017年台湾人才厦门专场对接会。不少毕业台生表示,尽管在大陆的求学生涯已经结束,但仍希望在此开启另一段新旅程,体验职场。

  很多台生在毕业之际已经找到了满意的工作,而未找到工作的也对大陆市场充满信心,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据了解,大陆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多元的工作机会都是吸引台湾毕业生留下工作的原因。近年来越来越便利的生活,这也是吸引台生留下工作的一大诱因。

  有机会有平台,台生留厦就业意愿高。

  随着两岸交流不断加深,到厦门求学的台生越来越多。据统计,今年从厦门的大学毕业台生达132人,其中厦门大学达62人,集美大学有53人,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共计17人,他们的就业问题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厦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厦门先行先试,发布很多鼓励台生在厦门就业、创业、实习的政策。这些政策覆盖面越来越广,吸引了越来越多在厦就读的台生留下来就业。

  厦门市台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值毕业季,为帮助在厦台湾大学生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沟通联系,厦门市台联为在厦高校就学毕业的台湾大学生举办了一场送旧联欢活动。来自三所大学的6名毕业生代表上台和学弟学妹们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了自己学习、生活和找工作的心路历程,台生们收获颇丰。

  今年的海峡论坛也为台青与企业搭建了对接平台,譬如台湾专业人才厦门对接会,针对台生特别设立了实习见习专区,为可接受台籍见习生、实习生的相关用人单位和有意在厦实习、工作的台生提供对接平台,促进台生在厦门实习、留厦就业。

  “毕业后,我打算先去旅游。”来自集美大学动画专业的毕业台生赵伟雄笑着说,旅游回来之后他就要开始在厦门找工作。“我的生活主要在厦门,在大陆生活学习,家人、朋友都在这里,我也希望留在厦门工作。”在大陆有就业的机会,又有对接的平台,因此像赵伟雄一样想留在大陆发展的台生并不在少数,有的已经找好工作开始了职业生涯。

  先实习再就业,有了解求职才有方向。

  毕业台生董宇菁已经在厦门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了近半年,如今毕业了,她打算留在律师事务所工作。“我很向往在律师事务所工作,感觉很酷。”她笑着说,虽然这份工作与自己的专业并不一样,但是经过近半年的学习之后,她对大陆市场环境以及这份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台湾相比,她更愿意留在中国大陆。董宇菁说,“在这里的发展前景更好”。在董宇菁看来,如今大陆发布了越来越多的优惠政策,以及对台湾人就业更便利的措施,是吸引在厦台生留下来工作的重要原因。

  陈伟航在厦门学习生活多年,他笑称比起台湾更了解大陆。“我是学设计的,台湾在设计这方面人才已经相对饱和,所以工作比较难找。”陈伟航目前看好大陆的市场,“大陆沿海地区以及北上广有很多适合我这个专业的工作”。

  陈伟航告诉记者,7月中旬他回了一趟台湾,顺便了解台湾的市场,还在思考将留在哪里发展。“不过就目前的情况看,我还是觉得留在大陆发展前景比较好。”陈伟航说,他在大学期间,曾经多次到厦门的电商公司、设计公司等工作,接触了很多岗位,对于大陆的工作环境以及市场前景有很深入的了解。“我想找设计类的工作,先进入大公司,无论是实习还是当助理都可以,薪资条件无所谓,主要是多学点本领,为日后的发展铺路。”陈伟航说,他的想法简单,已经做好了从基层做起的准备。

  大陆人才市场竞争激烈机会多。

  近日,来自台北的陈玫伶正式成.为了中国银行厦门分行的一名员工。她十分期待这份工作,就她而言,厦门的发展前景比台湾好,而父母也在厦门,所以她就选择留在厦门工作。就读工商管理专业的陈玫伶笑称,是通过考试进入银行的。陈玫伶说,原本还担心自己没有大陆身份证会给考试带来麻烦,但是如今台胞们有许多便利措施。报名的网页上有台胞证的选项,报名和考试一切都很顺利。录取之后,企业为我们详细解读了未来培训的内容,分析了发展的前景,这让我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也让我坚定了留在厦门工作的决心。陈玫伶说,感觉在台湾的朋友们就业压力比她大,虽然中国大陆的竞争一样很激烈,但是广阔的市场为他们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责任编辑:孙伊静]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