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量化交易员:知识密集型的“跨界”金领

2017年08月17日 09:33: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上海8月16日电(记者陈云富)对于普通投资者,您可能会知道巴菲特,并对其价值投资的理念推崇备至,但在金融投资史上,数学家西蒙斯及其创立的“另类”投资公司文艺复兴科技是一个更传奇的存在。

  华泰联合证券的研究显示,文艺复兴科技旗下的大奖章基金在1989年到2007年的20年间,平均年收益率高达35%,如果算上每年的收益提成,长期的年化收益更高,在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上,业绩远超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回报率,也超过巴菲特“异乎常人”的选股能力。

  大奖章基金之所以能获得稳定的高回报,秘诀正是量化交易。西蒙斯早年在数学界成名后转战投资领域,并将其天才数学思想引入金融投资,利用市场的历史统计数据、模型来代替人脑判断,以求减少在金融投资过程中的人为主观干扰。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期货、期权等衍生投资工具不断完善,量化交易的理念近年也逐渐被引入国内并随着市场的发展而不断兴起,自动交易、智能交易背后的金融工程师——量化交易员越来越多进入公众视线。

  “总体上在2012年及以前大多还处于起步的阶段,2013到2014年一度经历一轮快速发展,2015到2016年是快速发展后的比较困难时期,进入2017年后则正经历一个重新出发的过程。”拥有多年量化交易经验的艾方资产交易总监杜浩然表示。

  在杜浩然看来,与基本面的价值投资、技术分析一样,量化交易也是金融市场投资的一种方法论。到目前,量化交易的发展早已不限于拼速度、拼技术装备,量化交易员的核心作用更多是要利用自身的专业技术知识,构建能获得稳定超额收益的交易策略模型。

  一名量化交易员的日常,大多是在市场开盘前半小时即到岗,为当天的市场交易做预案,协调交易任务及对各类交易策略进行相关参数的预设,市场开盘后关注盘面市场的变化,直到下午3点收盘后,量化交易员还需要对交易结果进行确认,如果盘中交易出现一些意外,可能还不得不对量化策略和参数进行分析、调整,并准备第二天的市场交易。

  “实际上,在开市后的交易时段,对量化交易员而言是最轻松的一段时间。”杜浩然表示,在市场收盘后和开盘前是最为紧张、忙碌的时段,交易员需要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和策略运行的结果进行总结提高。

  杜浩然表示,与市场的普遍认知不同,量化交易事实上并不追求对市场本身的价格产生影响,尤其是不会假设市场应该如何运行,而是在大量的历史数据中,利用先进的统计技术提炼出一种交易策略,并相信这一结果在未来的市场运行中会重现,量化交易仅是赚取市场在重现这一“大概率事件”过程中的收益。

  在业界人士看来,量化交易员赚取高额的收益,其背后也是知识、技能和经验的“比拼”。优秀的量化交易员除了具备金融专业知识,模型、策略的构建也要求其具备良好的数学和统计知识、计算机编程的能力,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将交易和学习中发现的投资“点子”程序化,开发出有价值的投资策略模型。

  杜浩然说,量化投资事实上是时下热门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金融投资领域的综合应用。随着市场发展和技术进步,未来的量化交易也会不断得到扩展,其大数据的开发运用将不限于金融市场的数据,包括产业数据及舆情信息等等大数据都可能会开发、产生出一批量化交易的策略。

  “对量化交易员而言,需要行业立足,保持不断学习的专研精神和毅力。”杜浩然说,一方面,交易员必须不断跟踪海外市场的最新文献资料,了解掌握境外市场最新的市场尝试和看法;另一方面,也要专注参与的市场,结合本土市场的特点,不断修正调整、探索开发能获得稳定回报的交易策略,这样才有可能持续战胜市场。

[责任编辑:孙伊静]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