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两岸经贸交流

福州火车站多项举措服务台侨胞返乡过中秋

2014年09月09日 13:48: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您好,我是台北的张永续,想麻烦你们一个事……”2日15时,福州火车站海峡情·王威服务台的热线电话响起,一位台胞老人向值班员表达了想回老家看一看的愿望。

  原来,82岁的张永续老人,近来身体每况愈下,老人说趁自己还能走,想回洛阳老家看望两个姐姐,和她们一起过中秋节,老人希望车站帮他买一张福州-洛阳的K30次卧铺车票。“您别着急,您几号到福州,我们会联系一下当值的列车长,想想办法。”值班员先安抚下老人。16时30分,当老人听说已经联系上4日福州开往洛阳的福州五组列车长王全烈,王车长打算将自己夜宿的铺位让给老人时,电话那头老人不停地说着感谢。4日中午,老人在女儿的陪伴下,在开车前2小时如期而至,并顺利登上了列车。

  中秋佳节即将到来,这些天祖籍大陆的台胞、侨胞纷纷赶回故乡,盼着与亲人同赏明月、共享团圆,像张永续老人这样的发生在回乡路上的温暖故事,几乎每天都在福州火车站上演着。来自日本东京的侯先生说,每逢佳节倍思亲,能够回来过中秋非常高兴,从福州坐动车到厦门很方便,车站工作人员的服务也很贴心。

  据福州火车站客运车间主任薛晓怡介绍,近日来,来福州火车站乘坐动车返乡探亲的人越来越多,旅客人次与平时相比增加了30%以上,其中不少是准备回乡过中秋的台侨胞和港澳同胞。

  “中秋节是个团圆的日子,跟亲人在一起肯定很开心的。”4日,通过志愿者的协助,祖籍三明的台胞吴文禹顺利拿到回老家的动车票,他高兴地说,这次他特地邀请了两个朋友回来一起过节,顺便带他们去大金湖好好玩上两天。想着马上就要见到久违的亲人,吴文禹特别激动。

  据了解,为缓解中秋客流高峰,福州火车站增加了执勤力量,与志愿者协会联手开展“牵手团圆,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活动,并开设了专门的“中秋团圆通道”,让台侨胞们一踏入故乡土地就能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另外,在海峡情·王威服务台附近,专门增设了台侨胞流动服务中心,安排志愿者帮助旅客搬运行李、照看小孩等,并准备了矿泉水、食品,还有防暑、止泻、感冒等应急药品,确保节日期间台侨胞的返乡之路畅通无阻。(记者王婷江曲)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