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浙江苍南从无到有建成对台合作区 三年收效

2014-09-09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记者 李飞云)浙江温州苍南,三年前从无到有,建成对台合作区,如今已拥有台湾农民创业园、对台合作贸易区、更开放的小额贸易管理措施点、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等平台,从一个相对落后的欠发达地区,一举成为温州乃至浙江海西发展的先行区。中秋期间,记者专访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

  从无到有 先规划挂牌倒逼推进

  苍南霞关港距离台湾基隆港仅120海里,是浙江离台湾最近的地方,历来有台湾渔民在此靠岸补给或避风等,因此两地民间交往频繁。1991年,霞关被确定为台胞接待站,2005年被定为国家级台轮停泊点。

  而真正促成当地官方交流与合作的是在2009年,国家提出打造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当时,苍南县委、县政府非常敏感,觉得这是一个机遇,”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回想对台初衷时如此表示,他是苍南对台合作最早提出者并实践者,早在2009年7月,他提出把苍南建设成为“浙江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先行区”的战略设想,并编制出《浙江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苍南先行试点区总体方案》。

  他分析说,苍南具有承接台湾第三轮产业转移的大平台优势,台湾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以制造业为主进行第一、二轮产业转移,现在开始第三轮综合性产业输出转移,包括现代精致农业、现代服务业、医疗卫生、养老、教育、电子商务等,他们在全球寻找大生产基地和市场空间。而苍南位居浙、闽、赣三省交汇处,近台优势明显,境内有70万人口讲闽南语,与台湾语言相通、血缘相亲,是一大优势,为此,提出了建设“两区四平台”的目标,即把苍南建设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示范区、浙江“海西”经济发展的先行区;构建了“三核心三走廊”的空间布局,规划出一个330平方公里“的一区多园、覆盖全县”的对台经贸合作区。

  黄寿龙回忆说,最初苍南还没有任何对台合作的基础,他拿着方案就做两件事,一是跑上级政府寻求支持,二是满世界找台商。他记得很清楚,2009年,上海长宁区举办台胞中秋联宜会,他获悉消息后,就带上方案和当地农家制作的大月饼来推介,“为显诚意,那天我没有用秘书准备的讲话稿,结果效果还不错,十分钟介绍完毕,竟然赢来了满堂掌声。”

  台商许灿欣在日前中华一家亲招商会上作为台商代表发言说,“有两个感动和千万个感谢”,其中一个感动就是在两岸三地不同场所见黄寿龙带项目书不停向人推介。后经多次考察,他在此投资5亿元,还带来其他4家台商来此投资。

  2011年6月29日,浙江省第一个对台经贸合作平台——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正式挂牌。

  鲶鱼效应 种植新模式冲击农业

  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于2009年落地苍南,总面积约21.3平方公里。当时有人质疑:这么优惠的政策为什么不给当地人?

  黄寿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当地多台风,每年夏天台风季,首冲其害的就是农业,因此当地农业种植方式也一直延续老祖宗的传统模式,并且极少与外界交流,仍然保持着农耕时代的小农意识,这也是在改革开放中进展较为缓慢的一项。

  “而台湾的现代精致农业,正是我们要学习和效仿的地方,而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引进现代农业,学习现代精致农业的管理方式”,黄寿龙说道,这好比是鲶鱼效应,激活当地种植业的活力,而引进现代绿色生态农业项目,又符合县里的产业规划和今后发展方向;更为关键的是台湾跟苍南所处纬度气候相似,农业项目的可比度高,可操作性强。

  如今在苍南观美高速路口,一个由台商投资巨大的球型状智能化球形温室矗立在绿色的农田中,尤为醒目。球内是蔬菜集约化育苗温室,这里玉米苗长在沙里,小青菜竖着长在墙上,小番茄的根泡在营养液里等,呈立体化、多空间利用的种植。据悉,这里培育需要智能化温室24小时电脑监控气温、湿度、水分,全都是全自动。

  台湾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开发商——天福公司的陆经理介绍说,未来的现代农业,更强调绿色环保、健康有机的概念,而不仅是技术先进,更重要的是理念,球形温室完全成熟的时候,会开放参观,帮有需要的农民进行职业培训。

  当地的种植大户老杨看到台商的种植方式后,马上学习,将自己的大棚草莓基地也改成立体化种植,两年后他悄悄地告诉县里一些领导,他的草莓一亩地净收益达到8万元。

  招商引资 不重资金看业态模式

  据统计,近三年来,苍南共接待台湾“三三会”、台湾旅游观光协会等考察洽谈的台商2672人次。

  苍南对台合作区的项目引进,并不不局限于单纯的制造业或农业和商业,考核目标也不仅看投资金额,“我们侧重于项目的综合性,注重项目的整体业态模式是否具有人性化、前瞻性和社会性”,黄寿龙如此说道,“苍南引进台湾的幼儿教育,正在颠覆我们现有的模式,在台式幼儿园中,从小就培养小朋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分餐到饭后洗餐具消毒等,都是小朋友自己动手,这种模式下教育的孩子,今后更容易适应社会。”

  此外,苍南还引进健检养照等台湾优势产业项目,并注重在技术、理念以及教育、医疗、文化、宗教、民间信仰等各个方面、多层次的合作交流。

  这些项目以人为本,结合现代服务业,促进本地产业进行提升,“人的健康是基于自身体质和体检预防以及医疗手段的保障,”黄寿龙说,他们经本地工商资本和台湾合作建成一个康健体检中心,将按照台湾的运作模式提供服务,更具有人性化、针对性和专业化的服务,而这些将是今后发展的趋势;同时苍南还扩建本地医院,并跟台湾中山医院合作,由他们提供管理团队,输出台湾的医院管理理念,现苍南已向全国广招高级职称以上的医生,“凡来者,就提供一套房子,十年以后若还在苍南的,房子就归他所有,这相当与把各地名医请到苍南来。”

  黄寿龙告诉记者,“对台开展合作,其触动的还不仅仅是农工商业,还有对政府机关的公务员、当地民众的思想理念的触动等”,他举例说,当初提出对台合作区时,因为没有先例,工作难度大,因此干部中还持有观望现象,如今只要县里一提出新的思路,相关部门就非常主动对接,积极落实,反过来倒是要催着我们要往前跑,这种观念的转变非常明显。

  而苍南县也因此被台商许灿欣等人评为服务型政府,并建成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国家级对台贸易口岸、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完)

[责任编辑: 马迪]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