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第十届旅博会台湾元素占三成 推高海峡旅游热度

2014-09-09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张建忠 余婷)“旅行台湾,就是现在”,9月6日在厦门举行的台湾观光推广会,拉开了第十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简称“旅博会”)的帷幕。

  作为目前大陆唯一面向两岸四地旅游业界的品牌展会,本届旅博会注重凸显全国站位,更加加强省际联动,拓展海峡两岸乃至亚太地区的交流合作,而参展人数、展会规模均创历届之最。

  台湾参展创历届之最,也开创“旅博会”创办以来的一个新高。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透露,本届旅博会台湾观光协会首次组团参展参会,台旅会首次单独设置展台,台湾元素占所有参展商总数的30%。

  由于组委会首次委托台湾观光协会统筹组织台湾旅游业界、投融资商以及相关行业参展参会,本届旅博会的台湾展商参与面为历届最广,台湾参与县市达80%以上,参加团组及社团组织50多家,参加“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台湾乡村旅游业主150多人。

  令人关注的是,本届旅博会将参展范围从两岸旅游业界扩展到休闲农业、温泉、教育、航空、文创等相关行业,进一步推动两岸旅游产业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紧密型合作,积极推动两岸旅游产业特别是乡村旅游、邮轮旅游、文创旅游、修学旅游等深度对接。

  主题为“海峡旅游,合作共赢”的本届旅博会6日至11日在福建展开,被业内指将推高“海峡旅游”的热度。据郑维荣介绍,本届旅博会的六大新亮点,具体是:

  首先,两岸首次共同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由福建、山东、浙江等9省旅游协会与台湾乡村旅游协会等9个协会(学会)共同联办的“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是至今两岸业界联办单位最多、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一次两岸乡村旅游交流合作论坛,吸引两岸500多名业者及专家参会。此外,两岸乡村旅游交流互动网、两岸乡村旅游伴手礼展示及乡村旅游精品(产品)展销馆,均是首次在旅博会上出现。

  其次,投资洽谈功能更加凸显。本届旅博会举办“旅游投融资合作暨海洋(旅游)产业投资洽谈会”,以“旅游新业态投资”为主题,重点推出26个旅游景区托管招商,尤其是面向台湾中小企业进行招商;与此同时,集中推出20个无居民海岛旅游开发及一批水乡渔村旅游项目招商。

  第三,精品会展看点十足。首次设置“清新福建体验馆”,让境内外嘉宾、客商及公众游客能从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体感等六感全方位感受、体验清新福建魅力;台湾馆以“旅行台湾,就是现在”为设计理念,Q版的设计风格及清新又极具亲和力;马来西亚展台以当地的风景为主题,充分展示了东南亚地区的自然美丽风景等。

  第四,打造“旅游嘉年华”。本届旅博会强化展销合一,专设“两岸旅游产品热卖专区”,市民可以“一站购齐”两岸旅游产品,其中包括:5万张展会入场券免费发放,5万张“大武夷1元门票”现场抢售,35家福建4A级以上景区3000张景区门票免费派送,40多条线路优惠让利,50多家景区馆内5折热卖等等。

  第五,配套活动传递精彩魅力。展会期间正值中秋佳节,本届旅博会的配套活动首次实现全省联动,如厦门举办中秋旅游嘉年华,平潭举办“2014·海峡两岸(平潭)中秋话团圆”活动,龙岩举办2014年海峡客家旅游欢乐节暨志高动漫旅游文化节,武夷山举办八闽·武夷高铁时代汽车房产博览会等。

  六是首设主宾城市凸显“先行先试”优势。本届旅博会专门将平潭设为主宾城市,专设面积达350平方米的平潭主宾展区,扩大平潭旅游的影响力,推介平潭在推动两岸旅游的交流合作,在构建“环海峡旅游圈”发挥独特的地理、政策、免税等先行先试优势,推动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完)

[责任编辑: 马迪]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