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金门民俗文创馆在福建晋江开馆迎客 推旅游促交流

2016年11月28日 10:4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晋江11月26日电 (记者 孙虹)26日,大陆首个金门民俗文创馆在福建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正式开馆迎客。

  作为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晋江与金门相距仅5.6海里,两地在文化、民俗、建筑、语言等方面一脉相承。为了搭建晋金两地乃至两岸的交流平台,增进两地民俗、文创界人士以及青少年、儿童的交流与互动,以“民俗、文化、文创”为主题的晋江金门民俗文创馆应运而生。

  “这里既是台湾游客到大陆旅行的一个歇脚亭,也是大陆游客去往金门及台湾的咨询馆。”金门演艺团体暨街头艺人发展协会会长黄志强如是说。

金门演艺团体暨街头艺人发展协会带来的金门战鼓表演。 孙虹 摄

  金门演艺团体暨街头艺人发展协会带来的金门战鼓表演。 孙虹 摄

  “在晋江成立金门民俗文创馆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希望将来有更多这类的展示平台,让大陆同胞多多了解金门,进一步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和旅游往来。”金门县交通旅游局副局长吕清福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致力于推动大陆尤其是晋江等地赴金门旅游的手续便利化,也希望泉州、厦门、漳州和金门能尽早形成“同城化”旅游的格局,共同打造闽南文化旅游品牌。

  “风狮爷”是金门独特的吉祥文化,与闽南地区的“石敢当”一样都是百姓的保护神。在晋江金门民俗文创馆内,金门历史民俗博物馆馆长卢根阵介绍了风狮爷彩绘,并指导晋江青少年代表们发挥创意,手绘属于自己的“风狮爷”玩偶。

晋江青少年代表手绘“风狮爷”玩偶。 孙虹 摄

  晋江青少年代表手绘“风狮爷”玩偶。 孙虹 摄

  “除了展示金门民俗文创作品外,文创馆特地设置了体验环节,让民众在亲手制作中感受台湾文创和泉州“非遗”文化的结合与乐趣。”晋江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永达说,我们希望以金门为起点,再逐步引进澎湖、马祖、台湾本岛文创展示与体验,并从中选取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将民俗文创馆真正打造成两岸文化交流的基地。(完)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