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海基会端午联谊重要台商不出席 台媒:对当局两岸政策不满

2017年06月01日 09:27:46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台湾海基会昨天在桃园举办2017大陆台商端午节座谈联谊活动,不过台企联总会长王屏生等指标性要角并未出席。而5月29日多位知名台商参加了与国民党主席当选人吴敦义的晚宴。台湾《联合报》称,冷热间,反映台商对当局两岸政策的不满。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5月31日在座谈会上表示,当前政治氛围下,海基会与海协会确实不容易沟通,仍需寻找适当时机点,让双方能坐下来谈。桃园市长郑文灿称,理解大陆台商,照顾事业又要考虑政治风险,“像夹心饼干”,希望能为台商减压,对台湾、中国大陆、台商都好,“三方面三赢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出席座谈的台企联荣誉总会长张汉文表示,台商对目前两岸关系有些无力,但希望能起纽带作用,发挥一些力量。

  海基会副秘书长兼发言人李丽珍5月31日称,今年端午台商联谊活动,大陆台商出席人数约220人。《联合报》5月31日注意到,许多大咖台商未出席这次座谈,包括台企联总会长王屏生、荣誉会长郭山辉,以及北京、上海、广州等台协会长也确定不现身。台企联历任会长中,仅张汉文出席。

  海基会每年会举办台商三节(春节、端午、中秋)活动,活动规模及重量级台商出席情况,可视为台商与当局互动的冷暖指标。今年的台商春节联谊活动,北京、上海、广州等重要台商协会的会长都没有出席,仅派代表与会。

  据《联合报》报道,在海基会的端午座谈前,5月29日,不少大陆台商返台与吴敦义聚会。这场聚会是国民党中常委江硕平做东,包括王屏生、张汉文、各地台商会长、国民党中常委林荣德、姚江临等近30人出席这场餐会。吴敦义则是在海基会前董事长林中森陪同下,受邀与会。这些台商在餐会上批评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让两岸关系倒退,期盼吴敦义能带领国民党重返执政,将两岸关系重新带回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王屏生是专程回台与吴敦义会面,5月30日返回广州。

  《联合报》称,如今吴敦义在国民党主席选举中以压倒性胜出,尽管还没上任,但及早收拢台商也是他的要务之一,端午节邀宴,王屏生和张汉文是座上嘉宾,两人被安排坐在吴敦义及其夫人蔡令怡的两侧,杯觥交错之间,营造团结和谐的气氛相当浓厚。

  台湾《经济日报》分析称,吴敦义布局台商人脉很早,嫡系人林中森就扮演重要的角色。林中森任海基会董事长那几年,几乎每个月都往大陆跑。国民党曾在2005年成立台商服务中心,2008年,党部的台商服务功能转移到“政府单位”及海基会,如今两岸官方协商沟通中断,各方吁请吴敦义重启台商服务中心的声音再起,国共两党能否联手服务台商?蔡英文的台商工作是否会遭架空?将是接下来观察的重点。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