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社科院建议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开征房产税

2016年07月07日 08:36:1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一线城市房价如何不再暴涨?

  7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大型研讨会,集中各个领域的专家,研讨当前房地产走势。

  当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还发布了《中国住房发展(2016中期)报告》(以下称《报告》)。

  《报告》称,全国房地产目前出现严重分化,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迅猛增长,但是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慢,甚至是负增长。

  《报告》建议,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需要增加供给,在商改住的基础上,实施工改住,调整工业用地的功能。总结和推广苏州等地经验,实行房价涨停板制度和土地拍卖熔断制。同时,抓住目前机会,在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开征房产税。

  房地产市场分化或加剧

  《报告》认为,从全国情况而言,由于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持续增加,新的房地产库存又在大量形成,因此2016年下半年房价有调整可能,三四线以及以下城市高库存房企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统计数据显示,5月全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达到18%。同时,前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分别为50.7%、33.2%,比1-4月累计的55.9%、36.5%增速放慢。

  “在库存大量积压的同时,新投资可能在2016年形成大规模新供给。”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在整体经济趋势没有重大变化和无重要政策出台的前提下,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上半年,房价可能会出现调整。其表现是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可能会趋于缓和,大部分三四线以及以下城市将持续趋冷。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房地产市场此前一次大幅调整是在2014年12月,2014年1-12月累计房地产投资增速为19.8%,但是由于房地产销售放慢,此后房地产投资基本上以每月累计1个百分点速度下降,2015年1-12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只有1%。

  尽管房地产可能面临调整,与会专家均认为,房地产市场分化仍将加剧。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9.5%、27.7%、18.9%、53.2%。

  当月二线城市厦门、合肥、杭州、南京住宅价格分别同比上涨28%、23.2%、16.9%、25.6%。但是大量的三四线城市,比如唐山、包头、丹东等城市房价同比为负数。

  建议一线城市开征房产税

  不少专家认为,单纯采取遏制一线城市供地,进而减少人口的办法,并不符合城市发展的规律。

  上述《报告》认为,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与规模,采取限制大城市的土地供应和住房供给,只会造成了房地产的严重分化和空间结构的失衡。因为三四线城市有大量的土地供应和住房供给,但是很难吸引更多的人口。

  因此要解决房地产分化,特别是一线城市房价暴涨的问题,需要加大一二线城市和城市群内中小城市的土地和住房供应,带动住房投资增长。对于三四线城市应该限制土地供应和住房供给,将库存逐步消化。

  《报告》称,要解决小城市人口聚集的问题,需要改进地级以下城市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实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在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开征房地产税。同时加快国企改革,让其尽快退出竞争性房地产开发企业,以便解决大型国企推高土地成本的问题。

  房产税主要是指针对居民持有的住房征收的税种,已在重庆和上海试点多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7月2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郝如玉在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透露,目前房地产税仍在起草过程之中。

  郝如玉表示,房地产税迄今已经试点征收了5年多,但是操作难度很大,有的地区税收成本甚至和税收收入相当,另外一个地区征收房地产税,使得人才向周边地区转移。

  此次研讨会,参会的多位社科院专家认为,适时推出房产税非常有必要。社科院工业所研究员曹建海称,应该尽快在一线城市推出房产税,“高房价大幅抬高商业成本,将大量的实体企业逼走,最后将影响中国的创新发展”。

  社科院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建议,“房产税可以在部分地区试点,以防止连锁反应的发生。”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