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碧桂园“约架”万科恒大 率先上调销售目标30%

2016年07月07日 08:29:21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    

  就在龙头万科陷入公司股权之争的泥潭无法自拔的同时,包括恒大、碧桂园等身后的追赶者正在加快步伐步步紧逼。目前,碧桂园已将本年度国内合同销售目标从1680亿元上调至2200亿元。但也有坊间传闻,碧桂园已然把目标锁定在了3000亿元,冲入三甲将成为该公司今年的终极目标。

  业绩大涨

  日前,碧桂园对外宣布,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6个月,集团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250.7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1564万平方米。其中,碧桂园权益所有人应占合同销售金额及合同销售建筑面积分别约为972.3亿元及1270万平方米。此外,2016年前6个月,碧桂园销售楼款现金回笼超过1051亿元。

  由此,碧桂园通过公告表示,碧桂园将本年度国内合同销售目标从1680亿元上调至220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地产行业半年中考的结束,各家房企业绩也收获了近几年最好的上半年。从半年度的销售排行榜来看,前十强门槛超过500亿元,第一名万科达到1900亿元,50强门槛也达到138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均大幅抬高。

  从房企排名来看,除了万科业绩一枝独秀外,最激烈的则莫属第二把交椅之争。而碧桂园、恒大两家房企分别以合同销售金额约1250.7亿元和1417.8亿元紧随万科,扮演追赶着角色。恒大今年将冲击3000亿元销售额,碧桂园也宣布将原定1680亿元销售目标上调至2200亿元,但有坊间传闻,碧桂园已然把目标锁定在了3000亿元,冲入三甲很可能成为该公司可能完成的任务。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表示,同是三四线城市布局,恒大和碧桂园一度遭看空,2016年上半年的表现却算得上是“扬眉吐气”。楼市回暖让三四线城市销售明显受益,碧桂园凭借货量充足、营销积极,动辄开盘超过10亿、数10亿元,把握住了再度扩大规模的机会。

  碧桂园速度

  “单纯依靠拿地很难实现当前开发速度。”一位接近碧桂园的人士表示,2015年碧桂园在一线城市参加了超过50多场土地拍卖,但却少有斩获。做开发业绩并购正在成为碧桂园取得开发权的重要手段。

  据统计,碧桂园权益所有人应占合同销售金额占比,已经从2015年上半年的93%、2015年全年的89%,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78%,这在反映碧桂园合作项目增多的同时,也说明碧桂园在二级市场收购动作增多。初步统计,碧桂园通过合作并购及拍卖等方式,今年以来在广深两地新增项目已超过10个。

  碧桂园集团联席总裁朱荣斌也曾表示,当前拿地成本过高,招拍挂已不是碧桂园拿地的主要途径,碧桂园要追求资金最好的效益。

  资料显示,2015年底碧桂园项目总数为384个,而截至2016年5月底,其项目总数已经达到465个。意味着在今年的5个月中,碧桂园每两天就有一个新增项目落地。

  当前,碧桂园已经进驻中国近300个城镇,并涉足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海外地区,在全球拥有超过500个项目、超过300万业主,并且迈进了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500强。

  土地布局需更合理

  “从黑马到三甲,碧桂园要做的事还很多。”一位楼市观察家表示,立足三四线城市开发的碧桂园缺乏在一线城市的土地储备,这可能是这家即将成为3000亿级别房企将要面临的质疑。

  去年10月,碧桂园联合金茂以总价51.8亿元摘得丰台区花乡四合庄地块,但因主导举牌的金茂在竞拍中的最终报价超出了碧桂园授权金额,最终退出该地块的开发。

  “碧桂园其实是很想拿那块地的,但因为此前确实没有在一线城市做过相关项目,心里没有底,最终选择了退出。”上述人士表示,毕竟行业波动时需要一线城市坚挺的楼市表现做支撑。

  但碧桂园对土地布局也有其独到见解。资料显示,深圳毗邻地区的可售货源达1544亿元,或相等于2045万平方米的楼面面积。碧桂园持有以一线城市周边外溢出来的需求为目标的可售货源达2109亿元。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提醒,对龙头房企而言,业绩的光鲜并不意味着应该继续沿用规模化的扩张模式前行,开发商应该警惕规模化背后的利润率下滑。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