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积电联发科鸿海研发费可观 进入全球前百大榜单

2017-10-25 14: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积电近几年来全力冲刺先进制程,单年投入的研发经费高达660亿元新台币。(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全球四大专业咨询机构之一的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PwC)公布最新《2017全球创新一千大企业调查》,调查发现,全球创新前1000大企业研发费用高达21兆48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而中国台湾地区今年共31家企业入榜,其中台积电、联发科、鸿海分别以第59、79、90名居于全球前百大。

  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PwC)公布的《2017全球创新一千大企业调查》显示,全球投入研发经费最多的前4大企业都是科技业,依序为亚马逊4830亿元、Alphabet(Google母公司)4170亿元、英特尔与三星电子皆为3810亿元。

  若依产业类别来看,全球研发支出最多的为计算机及电子产业,共4兆8600亿元,第二是医疗产业4兆7700亿元,第三则为汽车产业3兆2700亿元。

  中国台湾地区今年共有31家企业入榜,较去年减少1家,总研发经费达3987亿元,较去年增加59亿元;研发经费占总营收3.1%,较去年上升0.1个百分点。投入研发经费最多台湾前5大企业依序为台积电的660亿元、联发科510亿元、鸿海480亿元、台达电150亿元、和硕联合科技120亿元。

  资诚企管顾问副董事长刘镜清表示,中国台湾地区长年所累积的研发优势,在下一波全球创新的价值网络内,仍是与竞争者拼搏的重要本钱,除透过强化技术开发的领先,以创新的价值网络为目标外,也应透过策略联盟建立优势,取得供应链中的主宰性地位,并进一步深化经营多年来的客户关系。

  对于全球趋势的调查,刘镜清指出,虽然总研发经费创下新高,但全球企业的研发主管仍担忧经济民族主义的抬头。调查指出,5.2成的研发主管受访时表示,经济民族主义可能对其研发产生普通或重大的影响;而3.3成则认为,由于签证或工作的限制,可用的研发人才越来越少,或是得聘雇更多当地的人才。

  另外,为了响应北美的政治环境改变,近5成的北美企业在未来2年打算改变其研发计划,刘镜清评估,若经济民族主义倾向的政策具体落实,最可能受惠的国家包括加拿大、德国和法国。(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