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点赞宁夏60年 全国网媒记者走进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

2018-08-14 22: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李士村的一户人家,上书“家和万事兴”。(中国台湾网 黄晓迪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4日固原讯(记者 黄晓迪)14日下午,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来到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探访李士村如何拉动集体经济发展带领村民致富。

  在被工业化、智能化深入影响的今天,原始的人力和自然草木之间的结合,依然焕发着原始的生命力。2018年春天,宁夏开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李士村发挥本村优势,利用200万元的扶贫资金联合村民入股,建起了土法榨油坊和醋坊,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初步测算,通过开办土法榨油坊和醋坊,一年的收入最少能达30多万元。

  56岁的齐国瑞现在幸福感爆棚。他一边在醋厂干着活一边算账,以前老伴在家种地,他外出打工,自从去年8月来醋厂干活,土地流转了,老伴在家带孙子,就他一人现在1个月在醋厂挣的都比以前两口子干多收入1000多元。

  李士村的醋厂和油坊生产的产品已经享誉该县和周边,下一步将打算扩大油坊经营规模,再添两条生产线,将月生产能力从2000斤提高至6000斤,以满足市场需求。  

  现在村民最盼年底分红。为用好、管好村集体经济,李士村完善管理制度,通过民主评议,认定股民286户1144人。同时,建立实行“资金变股金、农民当股东、收益有分红”的运行新机制。

  今年截止目前,李士村已实现净利润21.9万元,预计年净收益37万元以上,按照村集体15%、成员85%比例分红,全村每户分红可达880元。(完)

网媒记者们纷纷品尝李士村出品的醋。(中国台湾网 黄晓迪 摄)

网媒记者参观胡麻油的生产过程。(中国台湾网 黄晓迪 摄)

李士村村民正在做压制胡麻油的准备。(中国台湾网 黄晓迪 摄)

李士村的醋厂和油厂。(中国台湾网 黄晓迪 摄)

李士村村规民约。(中国台湾网 黄晓迪 摄)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