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嘉兴专场活动总投资11.6亿美元 成果丰硕

2018-09-14 10:09: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特派记者游胜钧/浙江嘉兴报导】9月10日,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嘉兴专场活动盛大举办。嘉兴是中国共产党的梦想起航地、根脉所在地。1921年8月3日,在嘉兴南湖红船上,中国共产党宣告诞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由此出发。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并发表重要讲话,郑重宣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坚定政治信念。嘉兴南湖作为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地、红船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

  嘉兴是长三角的中心腹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嘉兴在中央。嘉兴境内水网密布、一马平川,有2万多条河流,有长三角中心区域独一无二的300万亩农田,自古就是“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三纵三横三连”的高速公路网通达四面八方,所有镇15分钟内都可以上高速;乘坐高铁20多分钟就能从嘉兴抵达上海、杭州的市中心;距离浦东、虹桥、萧山等国际机场均1小时左右车程,可以说是生态禀赋独特、区位条件优越。

  嘉兴是江南文化的发祥地。境内马家浜文化遗址距今已有7000多年,是江南文化的源头。嘉兴有2500多年的文字记载史、1700多年的建城史。历史名人灿若星河、风华绝代,近现代更是涌现出了李叔同、王国维、徐志摩、茅盾、金庸、朱生豪、丰子恺、陈省生,以及台湾朋友非常熟悉的蒋百里先生等名人大师。

  嘉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圈定嘉兴乌镇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2015年又亲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给予了乌镇“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高度评价。现在,每年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齐聚乌镇,最前沿的互联网技术在这里首发,最重量级的互联网大佬在这里集聚,最活跃的互联网创意在这里碰撞,乌镇已经日益成为互联网全球治理和行业发展的标杆。

  嘉兴正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地。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嘉兴各项事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拾级而上。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55.2亿元、增长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3057元和31436元,均增长8.4%,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9:1、均衡性居浙江首位、全国领先,农村居民收入连续14年居浙江第一;完成财政总收入769.3亿元、增长14.2%、居浙江第三;规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居浙江第二。两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是最先捧得浙江平安金鼎、获得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的地市。

  中共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表示:嘉兴正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上个月刚刚闭幕的中共嘉兴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嘉兴要发挥红船起航地的政治优势、接沪连杭的区位优势等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全力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努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地,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

  张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明确指示我们:“发挥区位优势,北接上海、东引台资。”多年来,嘉兴与台湾始终保持血脉相连、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自1987年首家台资企业落户嘉兴以来,我市已累计引进台资企业(项目)1520家,引进台资64.6亿美元,有4000多位台胞长期工作生活在嘉兴。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台资企业共完成13亿美元投资、增长96.3%,两地互派参访团开展了一系列交流互访活动。嘉兴已成为长三角地区与台湾交流最频繁、合作最紧密、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

  张书记表示:进入新时代,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和“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思想,始终秉承重商、亲商、富商的理念,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动,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为目标,着力为台胞台商提供最优的政府服务环境、金融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环境和信用法治环境,努力把嘉兴打造成为台胞台商投资兴业、成就梦想的最佳目的地。同时,也衷心希望广大台胞台商,更多地关注嘉兴、亲近嘉兴,投资嘉兴、扎根嘉兴,与我们共享发展机遇、共谱合作新篇、共创美好未来!

  张书记表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让我们同心同德、同舟共济,携手推进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友谊之花越开越旺、文化纽带越牵越紧,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嘉台两地同根同祖,血脉相连,人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同。自1987年首家台资企业落户嘉兴以来,至今年8月底,嘉兴市已累计引进台资企业(项目)1520家,引进合同台资109.7亿美元,实到台资64.6亿美元,有4000多位台胞和台商长期工作生活在嘉兴。嘉兴已成为长三角地区与台湾交流最频繁、合作最紧密、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今年1至8月,嘉兴市招引台资工作成绩喜人,新批台资企业24家,全市台资企业总投资13亿美元,同比增长96.3%;合同台资7.32亿美元,同比增长102.4%。活动中并举办签约仪式,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11.6亿美元,成果丰硕。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深入实施东引台资战略,深化嘉台经贸、文化、基层交流,推进嘉兴市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更好服务对台工作大局,嘉兴市根据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一主三专、全省联动”的要求,开展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嘉兴专场系列活动。据悉,活动由国务院台办、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台办、嘉兴市人民政府承办,嘉兴市台办,嘉兴市农办、市农业经济局,嘉兴市经信委、嘉兴市科技局、嘉兴市商务局,平湖市人民政府执行承办,南湖区人民政府、秀洲区人民政府、嘉善县人民政府、海盐县人民政府、海宁市人民政府、桐乡市人民政府、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管委会、嘉兴港区管委会配合承办。

中共嘉兴市委副书记、秘书长孙贤龙主持2018浙江 台湾合作周嘉兴专场活动开幕式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致词

  敏实集团执行董事秦荣华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优质的投资环境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嘉兴市一直用优质高效的服务助推企业发展,又具区位优势,所以对敏实在嘉兴的发展,很有信心。更鼓励广大的台商到此投资,共享机遇,很快就有他的身价。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11.6亿美元

宣布开幕

中共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致词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