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汇市

人民币中间价转“小碎步”引导汇率

2016年02月23日 13:54:00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    

  历经国际市场上不断抬头的看空势力和春节后一波升值行情后,近几个交易日的人民币汇率都相对平静。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设于6.5165,小幅上调21基点。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有望阶段性稳定,中间价也改为“小碎步”调整的态势,给了人民币更多的喘息时间。

  数据显示,近一周的人民币汇率平稳在6.51、6.52上下波动,而作为汇率的“风向标”,中间价自上周一至昨日分别为6.5118、6.5130、6.5237、6.5152、6.5186和6.5165,显示出与人民币汇率的亦步亦趋。

  因美联储放缓加息,目前离岸与在岸汇率差重新收敛,离岸市场甚至开始展现出追随在岸市场的倾向,形成了在岸价格追随中间价、离岸价格追随在岸价格的联动机制。方正中期研究院研究员季天鹤表示,如果中间价能够按照市场接受的方式波动,那么上述这种追随的结构就可以维持一段时间,给市场主体继续完善中间价机制的时间和环境。

  这也达成了去年“8·11汇改”的初衷。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汇率改革是要让国际与国内的汇率观点形成一致,现在已基本做到人民币不出现大幅贬值,且资本账户逐步打开,所以可以说此轮汇率改革的窗口已经关闭。

  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有所减轻,中间价的调整也进入观察模式。季天鹤表示,目前市场又在期待美联储3月会议的情况,在此之前市场都会比较谨慎,美元兑人民币在目前水平附近小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大,而一旦美联储释放明确的宽松信号,人民币的浮动空间又会进一步被打开。李稻葵同样表示,汇率仍要以稳定为主,不能再产生过大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崔启斌 程维妙)

[责任编辑:袁楚]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