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汇市

外汇局:对中投公司等的注资已不计入外储规模

2016年02月22日 10: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 魏晞)国家外汇管理局21日通过官方微博称,目前,外汇储备对中投公司等的注资已经扣除,不再计入外汇储备规模。

  近期,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持续下降引起关注。在2014年6月达到接近4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后,中国外汇储备逐渐减少。至2016年1月,外储规模降至3.23万亿美元,这是自2012年7月以来的43个月新低。

  不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提醒,目前中国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公布外汇储备构成。根据SDDS要求,外汇储备在支持“走出去”等方面的资金运用在记账时会从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其中即包括对中投公司等的注资。

  其实,自2015年7月起中国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已经开始按照SDDS公布中国外汇储备。官方表示,采纳SDDS,有利于提高宏观经济统计数据的透明度、可靠性和国际可比性,且有利于进一步摸清宏观经济家底,为国家宏观经济决策提供依据。

  对于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外汇储备的外流,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藏汇于民”是前期中国资本外流的主要原因;2015年“8·11”汇改后,“偿还债务”同“藏汇于民”因素叠加,造成中国资本流出增加、外汇储备降幅扩大。2015年三季度,资本项目逆差达1491亿美元,外汇储备资产减少1606亿美元;其中,资产项下净流出674亿美元,负债项下净流出817亿美元。

  但管涛强调,中国基础国际收支状况依然强劲,不论是“藏汇于民”还是“偿还债务”,正常用汇都是有保证的。(完)

[责任编辑:袁楚]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