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商业

15万亿元市场“待消费” 银行、资管机构各显神通

2016年12月02日 11:04:06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张 歆

  消费金融似乎成为了11月份机构动态的最高频词:一个月内,5家银行表态成立(或获批)消费金融公司。与此同时,财富管理机构也将目光投向了这一领域。

  “汉富十周年年会的主题选定为走向蔚蓝,是指从一个蓝海迈向另一个蓝海”,汉富控股董事长韩学渊对《证券日报》等记者表示,“对于汉富而言,新的蓝海是指消费金融业务领域,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通过股权投资获得被投资企业消费大数据,从而建立消费场景并完善风控。”

  消费金融

  15万亿元的市场诱惑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1月份,至少有5家银行宣布获批、成立或拟成立消费金融公司。

  11月30日,江苏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江苏银行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议案》。

  此外的11月25日,上海银行公告称,已经收到银监会批复,同意其筹建上海尚诚消费金融公司。尚诚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由上海银行与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市德远益信投资有限公司、无锡长盈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共同出资设立;11月19日,华夏银行公告称,拟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华夏银行出资2.55亿元,持股51%;11月14日,哈尔滨银行公告称,获得银监会批复,将筹建哈银消费金融公司。据了解,拟设立的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哈尔滨银行作为主要发起人出资2.95亿元,持股比例为59%;11月10日,新三板上市公司神州优车公告称,公司拟出资9900万元,拟与张家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蓝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参股公司河北幸福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事实上,除了银行,还有不少资管机构都看到了消费金融这块“大蛋糕”的市场前景,多家互联网平台也声称转型消费金融领域。从体量来看,消费金融确实市场前景诱人。

  2014年,全国消费信贷余额达到15.36万亿元,占GDP比重24%。2015年,消费金融的业务发展依旧保持了增长的态势。

  Lazard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Peter认为,整个消费领域都在升级,去年有1.2亿名旅客出国旅游。从国内投资和海外并购的角度讲,目前投资市场都在追逐在国内相关领域竞争能力比较高的企业。

  场景和风控

  是比拼焦点

  “消费金融市场前景确实很大,当然也并不是谁来了都可以吃肉喝汤,大家拼的其实是风控和场景”,一家上市城商行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要求一线人员跑现场了解情况,同时公司会通过定位和拍照来监测一线走访的落实情况”。

  “虽然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都在声称主做消费金融,但是消费信贷是需要场景做配合的,这是消费金融的核心,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韩学渊表示。

  “我们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小诺理财借助汉富控股的金融生态链的布局,因此跟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有所区别。小诺理财场景对接的故事中,80%的被对接公司都是汉富私募股权投资过的企业。从模式上来看,就是汉富先进行私募股权投资,然后小诺会立即对接,并把消费金融的场景、供应链金融场景对应到小诺理财的平台上。上述被对接企业在他们各自的领域本身都处于龙头地位,有着市场优势,他们的交易量、客户数、数据积累都是在垂直领域领先的”,汉富控股总裁郭露表示,“小诺理财跟他们对接以后,既可以利用他们各自积累的大量的真实交易数据,同时还能够嫁接诺远自己的风控系统以及风控策略,构建出适合于这个交易场景和这种数据属性的风控模型,就可以高效而且非常快速的给小诺理财平台对接非常优质的资产,这种资产是风险可控的,而且获取的成本相对是低的。”

  “目前汉富资本已经在消费升级领域投资了不少优质项目,未来还会进行更多布局”,郭露强调,“我们一方面可以给小诺理财平台上的投资客户提供风险可控的优质资产,同时我们也可以反过来用小诺理财促进已经投资的企业在各自业务领域长足发展。小诺理财和跟这些场景对接的企业是共生共赢的关系。”

  据介绍,小诺理财通过与TMT、消费升级等领域的互联网交易平台合作,为其用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并借助大数据手段实现对借款人信用的快速审核,全力打造基于互联网消费场景的消费金融服务新模式,形成覆盖用户、场景、借款申请、风控审核、放款等各环节的交易闭环。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