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受惠两岸服贸协议 台湾业者将分享大陆殡葬业大饼

2013-07-01 08: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6月30日消息 两岸两会日前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向台湾业者开放大陆殡葬业。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大陆市场商机庞大,台湾业者挟专业优势,有助分享大饼,扩大版图,但毕竟殡葬牵涉文化因素,在成行前还得先摸索清楚。

  据报道,两岸签署服务贸易协议,殡葬业部分开放大陆以独资或合资方式赴台设立火化场或殡仪馆,但纳骨塔和殡葬服务业部分没有开放;陆方则对台湾开放投资纳骨塔、殡仪馆(不具火化功能)和殡葬服务等。

  台湾国宝集团总管理处公关部经理钟伟正说,只要能确保公平竞争,业者乐观其成,“促进良性竞争也好”。

  他认为,大陆土地大、资金雄厚,硬件能盖得美轮美奂,但却缺少殡葬文化和服务,因为殡葬仪式的每个动作背后都有着民族的传统故事。

  他表示,他们经营的墓园吸引不少大陆殡葬业者前去取经,每个月至少3次,显见台湾在殡葬服务方面的优势。

  报道称,台当局“内政部”官员也指出,两岸签署服贸协议,在大陆殡葬业劳工没有输入的情况下,台湾的礼仪师反而有机会到大陆工作。

  相较于台湾2012年往生人口约15.4万人,根据统计,总人口数超过13亿的大陆同期往生人口为966万人。台湾业者初估,大陆的殡葬市场规模是台湾的70倍左右,是一块大饼。

  其实,台湾早有业者在大陆积极布局,台湾龙岩集团今年3月和浙江温州市签订投资框架协议书,内容包括殡仪馆经营、礼仪服务、生前契约等一条龙整合服务,投资金额约20亿元人民币。

  台湾龙岩集团公共事务处总经理何启圣表示,两岸服贸协议有利于台湾业者到大陆投资,开放竞争的结果,受益的会是两岸消费者;因为对消费者来说,礼仪服务不再是削价竞争后的低价产物,而能选到好质量。(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