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台商谈“5·20”后:在大陆生存没问题

2016年06月08日 08: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王屏生7日在台北表示,在大陆的台商企业都在安心发展事业,“台商在大陆生存没有问题,是台湾经济自身问题很大。”

  由《旺报》主办、主题为“没有‘九二共识’下的台商困境”的两岸高峰论坛当日在台北举行。

  王屏生在论坛上强调,当前全世界经济低迷,复苏乏力。在此背景下,台湾经济由于政党轮替“雪上加霜”。新当局提出摆脱过度依赖单一经济体,王屏生认为,台湾经济发展需要很多帮助,要好好考虑“缺少一个大帮手,可能会面临怎样的问题”。

  王屏生说,过去8年两岸和平交往,互利共赢。台湾新当局说“维持现状”,就应该“不惜任何代价,真的要维持现状”,而不是做一些违背经济哲学和经济规则的事。

  目前在大陆的台商企业十万余家,涉及台湾民众达数百万人。王屏生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族群,有资格在台湾发出声音,新当局对此不应忽视。他说,我们希望海峡两岸继续和平稳定交流,目前台湾经济状况严峻,希望当局着力于此,“不要再搞有的没的,让老百姓很失望。”

  前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也在论坛上指出,民进党在选举时一再讲“维持现状”,但从来没说清现状是什么。他认为,观察两岸关系有四个指标:双边经贸、人员、文化等各种交流;沟通联系渠道;有无协商谈判机会以及有无互设办事处、派驻人员。而当前看来观光客减少、经贸采购减少、陆资来台受限……很显然“交流现状是维持不住的”。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陆企来台有650余家,投资总额14亿美元,雇佣台湾员工12000多人。高孔廉说,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他们提供了就业、税收、外销和经济成长。“台商赴外发展体现了台湾经济实力的延伸,陆资来台也会有上述贡献。”他认为,当局应该做帮助企业发展的事,而不是相反。

  上海台协副会长蔡世明则具体提出,两岸货物贸易协议谈判中断的话,台湾相关产品出口到大陆仍需要缴纳一定数额的关税。而大陆与韩国签有FTA(自由贸易协定),如此一来,台湾企业与韩国企业相比将缺乏竞争力。

  沃华资本集团董事蔡智玮强调,大陆经济总量大,全世界都想抱紧这个“超级火箭”一起升空。台湾应抓住机遇,顺势发展,特别是将年轻人的视野打开,台湾才有未来。如果不紧跟,台湾与主要竞争对手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

  台企联副会长、青年团执行长林子凯谈到,如今大陆二代台商都比较专注将自己的家业发扬光大,以大陆为基点和世界市场竞争。“我们能更客观地认识自己的实力和对待这样的竞争。”

  他建议台湾年轻人通过各种渠道多到大陆实习、学习、游学,从而辨明自己和世界,了解自己和选择外界,不要被一些不实讯息掩盖了自身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