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2016海外台湾留学生长三角研习营在昆山闭幕

2016年07月18日 09:54: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参加第二届“2016海外台湾留学生长三角研习营”的两岸大学生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5日昆山讯 (记者李杰)14日晚上,参加第二届“2016海外台湾留学生长三角研习营”的两岸大学生在江苏昆山举行结营仪式,两岸大学生15日赶赴上海各自返程。

  “2016海外台湾留学生长三角研习营”由江苏省台办主办,中国留美同学会、扬州市台办、镇江市台办、苏州市台办、昆山市台办以及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协办。共有营员36人,包括20名台湾在美国、法国、西班牙等国留学的台湾留学生,以及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的16名大陆学生。

  活动为期8天,两岸营员们走访了南京、扬州、镇江、苏州、昆山等5座江苏省长三角城市,参观了博物馆、中山陵、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历史文化古迹,以“我眼中的历史文化名城南京”为主题拍摄微电影,聆听名家主讲的“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讲座,参观旺山新农村、与镇江高职学生联谊,还走访了各地青创园、参加“大学生就业与创业”论坛等。

  “我想拥抱海峡的喜乐,一直唱你的歌,画出我心河……”这是此次研习营领队、中国留美同学会会长黄迪为研习营创作的主题歌《画出我心河》,他表示,一路行来,我们和台湾同学走了江苏省的很多地方。美食美景的体验和着两岸亲人的真情一起流淌进彼此的血液。一路走过来,两岸青年的心被拉得更近了。我在彼此的身上看到了很多只属于年轻人的蓬勃朝气、睿智和希望。

  来自美国东北大学的台湾学生周祐辰说,“我是抱着多认识新朋友的目的来参加活动的,”他表示,这是认识大陆和台湾朋友的一个好机会,大家交流时候可以擦出新的火花,互相学习,得到互相启发,得到一些新的观点。另外,大陆近几年发展很快,作为一个没有毕业的留学生,他也表示想多了解,看看在其中是否可以找到就业机会。

  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读博物馆学的台湾学生陈意芹则对历史文化比较感兴趣,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说,这次研习营活动参观了很多博物馆,印象最深、最喜欢的是南京的六朝博物馆,无论是外形设计还是展览设计,都很有意境,让人一进去就会融入历史情境里面,好像重新回到历史中欣赏藏品。她认为传统文化是未来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应该好好保存。

  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就读的台湾学生柯昀廷表示,感到江苏各个城市大街小巷都充满了文化气息,此次活动体验到了大陆的不一样的风情,各个同学也都很亲切,希望今后还有机会和大陆的同学好好交流,体验两岸不一样的差异。

  “2016海外台湾留学生长三角研习营”由江苏省台办主办,扬州市台办、镇江市台办、苏州市台办、昆山市台办以及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协办。

  活动主办方、江苏省台办海外处的王艳处长在闭幕式上表示,此次活动希望能让两岸青年学生了解大陆的历史文化,体验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还为他们的就业创业提供助力,为两岸青年人搭建交流、互动、了解的平台。期间,台湾同学和大陆同学一起,用自己的视角,自己的镜头去看大陆。青年人作为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希望这次研习营是一次契机,让更多的青年人有机会在一起,消除误解,互相学习,为中华民族作出更多贡献。(完)

  参加第二届“2016海外台湾留学生长三角研习营”的两岸大学生在江苏江苏昆山举行结营仪式。(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杰 摄)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