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2016两岸新经济论坛在北京举办 探讨经贸合作新机遇

2016年12月08日 10:4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陈小愿)“2016两岸新经济论坛”6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十三五’规划与两岸经贸合作新机遇”为主题,两岸知名企业家、中小企业代表及财经专家等约百人出席。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以专章形式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和加强两岸人文社会交流的政策措施,指明了两岸交流合作的方向和目标。纲要的实施必将为两岸经济合作带来更大空间和更多机遇。

  张志军同时指出,今年5月以来,台湾新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致使持续8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受到严重冲击,两岸经济合作的环境和气氛受到严重影响,损害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给两岸经济合作带来了新挑战。

  他说,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社长蔡名照表示,大陆的发展进步既是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两岸经贸交流的动力之源。当前,大陆正稳步实施“十三五”规划,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以及广大台商台企投资兴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难得的机遇。

  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董事长蔡衍明表示,任何经济稳定发展的关键,都是建立在彼此政治互信基础上。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台湾不可能自我隔离而发展,而应在两岸同属一中的基础上,共享大陆经济发展成果。

  本次论坛由新华社、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支持,新华网和台湾《工商时报》共同主办。与会者还围绕“两岸产业合作如何借力‘十三五’升级换代”、“两岸金融交流合作如何把握‘新经济’机遇”、“两岸中小企业如何借力‘十三五’获取新动能”等议题进行研讨。(完)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