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两岸共同修复海峡渔业资源互利共赢

2013-09-30 13:24 来源:你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你好台湾网福建9月30日消息 (记者 陈定川)闽台海洋专家联手开展的台湾海峡渔业资源利用与养护项目,使两岸渔业资源保护利用从各行其道走向合作共赢,着力实现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这几天,福建霞浦县三沙镇五澳村渔民吴新国的6艘捕捞渔船从台湾北部新渔场满载而归。出海20多天,他们通过灯光围网捕获鱼类240吨。

  台湾海峡是福建和台湾渔民的传统作业渔场。但由于气候变化、过度捕捞、海洋环境污染等,渔业资源日益衰退。而且长期以来,两岸各自在海峡中线以西、以东开展渔业资源调查,资讯无沟通,捕捞管控、生态修复难以开展。这种状况,让两岸民众感受到共同保护海峡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2004年,福建水产研究所、厦门大学、福建海洋研究所与台湾海洋大学等联手,开展“台湾海峡主要渔业资源利用与养护”、“台湾海峡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等项目研究,为修复台湾海峡渔业资源、两岸渔民生产发展寻找新路径。

  此后,两岸专家分别在台湾海峡及其南北面海域上,通过渔业活动资料采集等手段,摸清了具有开发利用潜力的渔业资源种类、数量、分布及变化趋势。

  台湾北部渔场,就是两岸联合开展渔业资源养护过程中,挖掘出的新渔场。该海域暖流交汇,存在多处上升流,浮游生物丰富,鱼群集聚,已成为两岸渔民的“蓝色聚宝盆”。

  福建省海洋渔业局介绍,目前,两岸均制定了保护鱼类资源的法律法规,并在台湾海峡开展增殖放流,尽快开展台湾海峡渔业资源修复,遏制鱼源衰竭之势。让两岸同胞共同受益。

[责任编辑: 杨丽]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