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媒体报道  > 正文

“靠海吃海”象山做大“渔”产业

2014-05-30 10:14 来源:经济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本报记者

  杨益波

  从宁波市区出发,经象山港跨海大桥,1个半小时车程后,就到了宁波的海边小镇——象山县石浦。5月28日至29日,海峡两岸首次渔业产业项目对接活动——2014年两岸渔业产业项目合作对接会在这里举行。来自两岸相关主管部门和渔产品养殖、加工、流通等领域的100余名代表在此深入讨论,畅谈合作。期间,还签署了两岸渔业示范基地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宁波高雄渔业交流与合作意向书,并共同倡议,支持石浦镇设立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示范区。

  伴海而生的象山,空气中总弥漫着浓重的鱼腥味,但他们深谙“靠海吃海”这个道理,正在努力做大“渔”产业。目前全县已形成了水产养殖、捕捞加工、远洋渔业、市场贸易、冷链物流及休闲渔业等较为齐全的渔业产业链。2013年,水产品总产量57.68万吨,渔业产值76.11亿元,稳居全国五强。

  近年来,象山又充分发挥宁波与台湾在地缘、人缘方面的优势,依托浙台象山石浦 经贸合作区建设,大力推动甬台渔业产业交流合作。

  象山新港码头、高塘岛台湾石斑鱼中转精养基地、宁波象山海峡 活鲜农副产品流转中心等合作项目相继建成运行;投资45亿元的中国供销集团国际水产物流园一期2万吨级水产冷链物流加工基地开工;与CAS台湾优良农产品发展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指定石浦港为CAS华东地区基本港口。

  而此次两岸交流基金把成立以来的首场对接活动选址象山,也足见宁波与台湾在渔业产业方面合作的广阔前景。

  宁波市政府副市长洪嘉祥表示,宁波地理优越、海洋资源丰富,发展海洋渔业产业得天独厚;台湾渔业在养殖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未来,宁波将进一步加强与台湾渔业组织及企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两岸渔业交流前景广阔,在质的提升方面还有很大潜力。在两岸渔业都面临转型压力的情况下,应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化近、深海养殖、水产品加工技术、物流管理等领域的合作。”两岸交流基金理事长王富卿十分看好两岸渔业产业之间的合作。

  (编辑:钠钠)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