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渔业简介  > 正文

台湾渔会总干事:推动渔业转型 促进两岸交流--台湾渔业调查组稿之二

2014-05-19 14:5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台北2月4日电 台湾渔会总干事林启沧日前在接受新华社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台湾渔业囿于海洋资源有限等客观条件,未来将持续推动渔业转型发展。同时,利用两岸渔业互补和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所带来的巨大商机,积极推动两岸渔业合作。

  台湾现有渔港200多个,渔业主要分为海洋渔业和渔业生产。前者包括沿岸渔业、近海渔业及远洋渔业;后者则以养殖渔业为主。

  林启沧说,由于发展历史久,捕捞技术好,并且设备先进,台湾渔业一直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近十年来,台湾的鱼产量位居世界前20名,远洋渔业更高居世界前6名。此外,台湾渔业年产值约1100亿元(新台币,下同),渔业粮食自给率达185%,每年外销量也高居世界前10名。

  但是,随着“少子化”趋势带来的渔民“老化”,台湾渔业面临着劳动力减少的隐忧。此外,海洋资源逐渐枯竭也一直是台湾渔业的现实挑战。

  “近年来,台湾不仅积极与国际渔业组织、保育团体等合作,而且重视‘休渔’,限制捕捞时间、数量、鱼种及海域等,并不断培育台湾渔民‘永续经营’的理念,有效维护了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林启沧说。

  渔业转型,渔民“转业”,正是台湾渔业近十年来的重要工作。一方面,渔业界人士努力提高育种技术,大力发展养殖渔业;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渔业生物科技产业,提升附加价值。同时,持续回收老旧渔船,帮助“转业”渔民在陆地重新就业。

  不仅渔民“转业”,一些渔港也在这股浪潮中纷纷转型。现已成为知名观光景点的淡水渔人码头,就是这样一个成功的案例。

  目前,台湾“十大经典魅力渔港”的票选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这是台湾推动渔港功能转型,发展观光式渔港,“活化”渔业资源的重要举措之一。

  两岸渔业交流合作也是台湾渔业发展未来要做的一篇大文章。近年来,两岸渔业合作交流频繁,尤其是ECFA的签署实施,进一步为台湾渔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ECFA对台湾的渔业绩效非常卓著,不仅减少了关税支出,降低了贸易成本,也扩大了台湾水产品市场规模,有助调节产销平衡。例如,2010年,台湾冷冻秋刀鱼销往大陆的数量为2200吨,而2012年则达到24358吨。这可以用‘爆量式增长’来形容,完全有赖于ECFA的推动作用,也体现出两岸渔业交流合作的成果。”林启沧说。

  记者在台湾部分渔港走访时也发现,渔民们对于将水产品销往大陆的意愿十分强烈。屏东县东港区渔会总干事林汉丑就多次呼吁,希望尽快将被誉为“东港三宝”的黑鲔鱼、樱花虾和油鱼子纳入ECFA。

  “渔业是两岸非常重要的产业之一。大陆经济发展迅速,市场广阔,资源丰富,消费力强;台湾具备技术和经验优势,两岸渔业互补性强,在产业交流、海上保育等领域可以展开更广泛的合作。”林启沧表示。

[责任编辑: 杨丽]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