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各方评论  > 正文

8月份将是年内CPI的拐点

2014-10-16 15:17 来源:全景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今年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出现自2003年1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在8月之前,中国CPI已连续6个月为负值。2009年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环比维持6月份水平。去年基数较高是导致物价指数同比增幅为负的主要原因。造成通缩的主要原因一般是国内外需求的放缓,我国的许多产品尤其是低附加值产品是严重过剩的,经济增长减速使物价上涨动力减轻。

  从构成CPI的八大类产品来看,上半年带来物价下行压力的主要是食品类、居住类,以及交通和通信类等价格,其中食品价格对CPI的下拉作用尤为明显。7月食品类价格同比下降1.2%,环比下降0.2%。

  2004年、2007年两次物价明显上涨都是由于食品价格引起的,07年2月CPI涨幅达到8.7%。因此应对食品价格上涨予以警惕。食品类商品在CPI中所占比重达1/3,猪肉价格在食品的占比是5%~6%。猪肉是中国大多数人的主要肉食,持续上涨的肉价,及随后的蛋菜价格上涨,加上要素价格调整作为调结构的重头戏之一,令民众的通胀预期有所增强。

  8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少数商品价格上涨,社会通胀预期增强”是官方第一次关于近期是否会出现通货膨胀争论的表态。随后,在同一日,国家发改委又以“近期肉蛋价格上涨不会导致明显通货膨胀”为题,进一步指出“肉蛋价格上涨是正常的恢复性上涨,不会导致通货膨胀”,以化解市场对通货膨胀的恐慌。

  食品价格由下降到上行,可能引起CPI走势在一定程度上的改变。由于翘尾因素逐步消减,以及经济回升,扩大内需,未来CPI降幅将明显收窄,8月份应该是年内CPI的拐点,预计8月CPI同比涨幅在-1.2%左右,未来CPI将开始触底回升。预计,CPI将在四季度由负转正。今年上半年反通缩是宏观政策的重要目标和任务,通胀威胁将使中国面临政策“两难”选择——收紧还是继续放松。这需要货币政策保留一定余地,并根据经济状况变动进行灵活调整。明年全年CPI涨幅可能攀高至3%左右,届时稳健的货币政策将逐步取代宽松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