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往期报道  > 正文

中国PMI连续6个月保持在50%以上 经济运行稳中趋升

2013-04-01 10:50 来源:中广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刚刚(1日)公布了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是50.9%,较上月是上升了0.8个百分点,这也是这一指数连续第六个月保持在50%以上的枯荣警戒线以上。除了个别指数之外呢,主要分项指数也都出现了回升,总体来看当前市场交易开始启动,企业订单增加,而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动能减弱,企业经营形势趋好,经济运行也呈现了稳中趋升的走势。这其中最关键的应该是需求,现在市场开始启动,需求也趋向了回升,新订单指数达到52.3%,较上月回升了2.2个百分点,这也是最近一年来较为明显的一次回升,而21个行业大类中,多数行业新订单指数上升,有15个行业达到了50%以上,特别是同生产和基础建设投资密切相关的装备制造业回升势头尤其突出,达到了55%的较高水平。

  PMI是作为一个经济先行指数,它的后续走势不仅对PMI未来自己本身的发展有关,也跟CPI等等一系列的经济数据有关,因此显的尤为重要。

  目前来说一个有利的趋势是企业生产是趋于加快经营是普遍趋好,尤其是中型企业现在显露起色,它的PMI指数是回升到了50.3%,这个也是8个月以来首次回升到50%以上。而小企业也出现了好转迹象,它的PMI指数是回升非常明显,虽然说现在还没有回升到枯荣警戒线以上,但是也创下了最近一年来的高点。

  但是也必须看到当前指数的回升其实还是有季节性的,回升幅度其实是弱于历史同期的,后期走势还是需要密切观察。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制造业的产成品库存指数现在改变了持续8个月50%以下的低位运行局面出现反弹,再次回升到50%以上,反映出虽然当前供需虽然出现回升但是需求回升仍然需要加强。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