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往期报道  > 正文

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或为8%

2013-04-15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资料图。多家机构预测,今年一季度GDP同比涨幅为8%,较去年四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总体而言,市场认为当前经济回升力度偏弱,呈现慢节奏恢复状态。

  中新网4月15日电 (财经频道 种卿)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13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作为反映经济走势的最重要指标,GDP(国内生产总值)数据的走势备受关注。多家机构预测,今年一季度GDP同比涨幅为8%,较去年四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总体而言,市场认为当前经济回升力度偏弱,呈现慢节奏恢复状态。

  GDP增速预计在8%左右

  此前,3月份经济数据逐一面世,外贸增速较快,PMI连续6个月高于荣枯线,显露一季度国内经济温和回升态势。伴随农产品价格涨幅的明显回落,3月CPI涨幅重回“2时代”,物价的趋稳回落为政策调控预留了空间,但对于未来的通胀压力让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虽然通胀超预期回落使得市场担忧暂时消除,但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超出市场预期连续6个季度持续低迷,这与钢铁等一些原材料的价格下降有关。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9%,环比持平。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0.1%。3月的PPI数据和用电量显示多行业仍然产能过剩,产业结构调整压力比较大。

  另外,尽管一季度外贸数据比较乐观,但3月当月的外贸数据则呈现逆差。4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6.12万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后同比增长13.4%,贸易顺差2705亿人民币。数据显示,我国对外贸易延续了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反弹回升的势头,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

  “总体来看,2013年经济运行状态良好,正在温和回升。”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赵弘在13日对《南方日报》表示,虽然国内通胀压力仍然存在、结构调整仍在进行,但外贸增速较快、人们对经济发展预期良好,经济形势势头向上。

  据《经济参考报》12日报道,交通银行预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 .1%,较去年四季度略有回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一季度消费、工业生产表现弱于市场预期;但投资、出口相对强劲,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预计增长呈弱复苏态势。澳新银行预测数据与交通银行一致:“我们维持中国第一季度G D P将同比增长8.1%,主要受到了投资以及房地产销售大幅增长的推动。”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说。

  货币政策或在四季度收紧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已呈现明显的企稳回升态势,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呈现明显的企稳回升态势,今后需尊重经济规律,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可持续回升。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适时微调、预调,并无必要出台新的刺激政策。

  尽管物价的回落为货币政策调控预留了空间,但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仍不可盲目乐观。左小蕾在近日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就表示,全年物价走势将整体平稳,但对于通胀压力仍要要保持警惕。最重要的是不要让货币超发,这样通胀才能处于可控的范围。

  无独有偶,中国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杨涛在近日接受采访时也认为:“如果在地方投资出现过度倾向的情况下,就会对货币政策产生较大的外在压力,并且将再次强化通胀预期。”中国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杨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表示。正因如此,也加大了今年货币政策调控的复杂性。

  关于货币政策取向,今年央行依然表述为“稳健”,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现在来看,前三季度的物价压力不是很大,全球外部的物价压力也不是很高,因此,货币政策还不会转向紧缩。但实际上,流动性在回收,并且有进一步收紧的可能。巴曙松预测,“一旦中国的通货周期启动,货币政策就会变紧,而这个时间大概在今年四季度。”(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