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最新消息  > 正文

9月份PPI数据点评:下游价格相对坚挺,消费成长仍是优选

2014-10-17 09:00 来源:民生证券 字号:       转发 打印

  报告摘要:

  三座大山压顶,四季度PPI下行概率大

  9月PPI延续8月的下行趋势,降幅继续扩大,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0.4%,低于市场的一致预期(WIND为同比-1.5%)。我们判断,年底前PPI继续下行的概率较大。原因有三:(1)从PPI环比因素看,需求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年初以来PPI环比始终为负,从近期煤炭、钢铁、水泥等主要周期品价格看,仍未看到未来PPI环比转正的动力。(2)国际因素,美元加息渐行渐近,美元走强,石油价格下跌,受这些外部因素的影响,PPI四季度的压力仍大。(3)从PPI翘尾因素看,7月份是翘尾因素的高点,8、9月份逐月下滑,9月、10月翘尾因素已经转负为-0.3%。

  上游周期和中游材料价格下降幅度最大,下游价格较为坚挺

  上游周期和中游材料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降幅最大。黑色金属采选下跌12.6%、煤炭采选下跌10.6%、黑色金属冶炼下跌7.9%为行业降幅前三,俱为上游周期和中游材料行业,其它上游周期和中游材料行业的价格也差。

  下游价格较为坚挺。生活资料、加工工业价格同比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3%,衣着价格上涨0.7%,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4%,仅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8%。

  PPI-CPI缺口将拉大,消费成长盈利环境好于周期

  9月PPI-CPI缺口较8月扩大0.2个百分点,未来CPI同比低点已过,而7月份是PPI翘尾因素的高点,9月、10月PPI翘尾因素已经转负为-0.3%,我们判断年内PPI-CPI缺口将继续扩大。因此从企业经营效率看,消费成长板块四季度改善环境好于周期。

  四季度企业盈利将随着PPI的调整而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盈利状况不容乐观,分行业来看,上游周期和中游材料行业的盈利压力最大,而下游行业的盈利压力相对较小,对消费、成长板块的行情形成支撑。

  投资建议:八朵金花,莺歌燕舞

  坚持指数2300左右的判断不变;坚持“看多消费成长,但对周期谨慎”的中期观点不变;坚持三大追“尾”的配置策略不变;除军工、信息安全、互联网等上半年的热点仍将持续发酵外,建议关注新材料、新能源、机器人、轨道装备、教育五个新方向,即成长莺歌,主题八朵金花迎风舞。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经济大幅下行风险

[责任编辑: 林天泉]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