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专家聚焦现代农业发展 永业农业经营模式受关注

2012-12-27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专家聚焦现代农业发展永业农业经营模式受关注

  中新网12与27日电 近日,由农民日报社主办、CCTV农业频道协办的“构建新型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现代农业发展”高端聚谈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成杰、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农民日报社社长唐园结、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辑赵泽琨、新华社副总编辑夏林、中国农业银行企业文化部副总经理赵文生等专家应邀出席了本次聚谈。

  本次聚谈以党的十八大理论为宏观背景,从政策理论结合企业实践,以永业构建新型农业经营模式为剖析案例,围绕“构建新型经营体系”这一议题展开讨论。与会专家提出,要鼓励农业企业参与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机构,加快建立“一主多元”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永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子申,永业集团副总裁仝宝生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介绍了永业在三农领域的实践经验。永业公司深耕三农,依据中国农村市场的特点建立起来3万多家永业科技服务站,推广高科技产品和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永业带领各地合作伙伴转变思路,从赚农民的钱到帮助农民一起赚钱,实现农民增收,渠道获利,企业获得发展的共赢局面。目前,永业公司正在尝试通过各地永业科技服务站的服务升级实现对农民的增值服务,从供销信息沟通,经营模式示范,金融贷款担保等多方面实现产、供、销一条龙立体服务,为农民提供多种内容、定制式的致富解决方案。

  聚谈中,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成杰高度赞许永业公司是富有时代精神、中国特色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现代农业企业,是在农业战线优秀的科技型服务典型。永业公司涉三农领域12年,已形成了具备服务理念、服务体系、服务网络、服务产品的“四有”现代农业企业,其在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中的实践,符合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和目标。同时,尹成杰强调,要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首先需要把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放在重要位置,发展一主多元化的服务体系,将多元化的社会服务纳入国家扶持范围,并建议对类似永业公司这样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现代农业企业给予相应的扶持。

  聚谈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对在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过程中,现代化农业企业如何与农业大户、合作社建立联接机制提出了发展建议。韩俊认为永业公司遍布在全国乡镇村庄的3万个科技服务站正是企业提供服务的优质载体,在为农业大户、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的同时,也可以建立起购销合同关系,提供优质农资产品,帮助寻找市场,提供销售服务,并逐步建立起新的流通业商业业态。此外,像永业公司生产的优质绿色“乐自然”农产品一样,现代化农业企业还可以带动大户和合作社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做大做强农业品牌,从而培育出中国的农业跨国公司。

  论坛中,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提出了构建新型经营体系的创新思路。中国农业银行企业文化部副总经理赵文生简要介绍了农行与永业合作金融助三农实践案例,并提出建设现代农业服务经营体系的同时,如何实现金融信息化和农业体系融合的建议。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新华社副总编辑夏林都认为永业发展案例为三农问题研究提供了基础实践内容,特别是在构建新型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永业公司通过科技服务站的实践内容,是值得探索研究推广的发展案例。(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