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产业分析  > 正文

BAT巨头争抢线下资源 O2O江湖步入“混战模式”

2014-02-22 10: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4年开始,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阵营三大巨头在O2O领域中的“跑马圈地”运动愈演愈烈,这些怀揣“大平台”野心的大佬们对O2O市场优质的线下资源,除了第一时间抢夺之外,别无他法。移动互联时代下的“三国杀”战局日益明显。

  1月24日,百度宣布收购人人所持的全部糯米网股份,全线铺开本地化LBS平台;2月10日,阿里巴巴11亿美元现金收购高德余下72%股份,加码旗下地图业务;2月19日腾讯买下大众点评20%股份消息最终尘埃落定,目标直指本地生活化服务升级。毫无疑问,BAT阵营对垒O2O的决心已显,而节奏也在不断加快。

  如今,铺开这场战局的战略图看,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仍在忙于利用各自资源将O2O猛将纳入各自麾下的布局阶段,从餐饮、打车、地图到服装、百货等各类生活服务场景,BAT阵营搭建优势各异的O2O生态系统。分析人士认为,2014年势必将成为BAT阵营在O2O领域正面交锋最为激烈的时点,在其背后则是被日益成熟的移动互联平台而颠覆的现代消费生活。

  三巨头“较劲”线下资源

  拥有丰富线下资源、并曾被BAT三大巨头共同相中的大众点评最终选择牵手腾讯,这成为了近期互联网圈子内热议最多的话题。2月19日,大众点评召开公开发布会宣布,腾讯入股大众点评占20%股份,且未来有望增持5%。这次在坊间发酵许久的消息终于得到证实,也让众人看到了腾讯在抢夺优质线下资源、搭建成熟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明显意图,矛头直指率先布局的百度和风头正劲的阿里巴巴。

  从腾讯本身来看,线下资源的匮乏成为其难以深度介入O2O领域的主要短板。2008年腾讯便上线了qq电影票,较早涉足本地生活O2O领域,2010年10月QQ美食推出,2011年初腾讯投资了团购网高朋网,2012年11月腾讯收购餐饮CRM企业通卡,强化其技术及线下能力,2013年9月腾讯又开始推出微生活。然而种种努力并未让腾讯在生活服务O2O领域中取得满意成绩。对于腾讯而言,积累庞大用户群、入口流量以及线下商户资源的大众点评成为腾讯激活旗下各类O2O服务的关键盟友。加上此前投资的嘀嘀打车、华南城,腾讯抢夺本地生活服务高频使用场景、完成O2O业务见融合的努力用心可见一斑。

  对于BAT阵营另外两位成员而言,失去大众点评虽然可惜,但其对线下资源的争夺早就进入通过雄厚财力收购优质O2O资产来相互“较劲”的阶段。继将高德公司纳入阿里系后,2月17日,阿里巴巴又公布“百亿补贴淘点点地面推进”的新计划,以快速普及“地图点菜”,意图在占领生活服务的线下支付渠道方面多加砝码。

  领跑在前的百度,则在去年7月以一次19亿美元全资收购91无线业务的交易刷新互联网并购历史峰值,由于91无线是移动互联网最大的应用分发平台和流量平台,百度斥巨资毫不犹豫占据app分发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位置。1月24日百度宣布收购人人所持的全部糯米网股份,将其团购业务与搜索、地图等产品及线下销售渠道进行深度整合,此前百度已经斥资1.6亿美元买下糯米网59%股权。不难看出,在重金铺道的BAT肉搏中,O2O这片领域,战火无疑烧得最旺。

[责任编辑: 刘承思]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