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产业分析

五大发电集团“半年报”释放了什么经济信号?

2016年08月03日 11:22:1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近日,五大发电集团相继召开年中工作会议,发布了系列上半年数据。在经济新常态下,电力需求低速增长,五大集团发电量出现负增长,但绿色转型步伐加快,面对市场形势,亟须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以提升企业竞争力。

  电力需求低迷 装机过剩局面凸显

  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工业用电需求持续低迷,发电量一直在低位徘徊。根据中电联数据,1至6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只有1%,其中火力发电量同比下降3.1%。

  五大发电集团上半年的发电量也印证了这一趋势。其中,华能集团完成发电量288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9%;大唐集团完成发电量2254.8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11%;华电集团完成发电量226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54%;国电集团1至5月完成发电量194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01%。

  虽然电力行业过剩局面显现,但发电装机容量继续快速增长,折射出区域性产能过剩风险加剧。

  中电联年初预测,今年全年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将维持在4000小时左右,从目前形势看更不乐观。记者了解到,上半年,五大发电集团煤机设备利用小时只有1900小时左右,同比下降均超230小时以上。

  根据中电联数据,发电企业经营形势严峻,煤电企业效益面临较大下滑压力。今年1至5月,五大发电集团煤电利润同比下降46.2%。

  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分析认为,电力需求增速将长期处于低位波动。面对煤电过剩现状,需控制电源发展节奏,尤其是煤电新开工规模,并加快能源结构优化发展。

  电力行业加快绿色转型 力破弃风弃光问题

  我国正在稳步推进主体能源更替,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快速发展,成为能源供给增量的主体,我国电力结构绿色化转型加快。五大发电集团的数据同步佐证了这一判断。

  截至今年上半年,五大发电集团的低碳清洁能源装机比重稳步上升。国家电投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中,清洁能源投资占比达到78.56%,截至6月末,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41.69%。国电集团上半年清洁能源投资占电源投资比重为74.4%,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达到29.8%,同比增加2.6个百分点。

  截至6月底,华能集团低碳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到28.9%,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大唐集团上半年完成电源投产容量231.57万千瓦,全部为清洁可再生能源和百万千瓦高效火电机组。

  一方面电力绿色转型加快,另一方面,弃水电、弃风电和弃光电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五大发电集团纷纷反映,今年以来,在国家促进新能源消纳政策的影响下,弃风弃光情况有所好转,但弃风弃光率仍然较高。

  王志轩指出,弃风弃光主要是由于电力消费放缓、新能源发展速度过快、电网消纳能力不足等原因造成。几家发电集团也表示,将把握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和最近国家支持清洁能源消纳的有关政策,尽力减少弃水、弃风、弃光损失。

  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升企业竞争力

  央企需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竞争力,实现新发展。“三去一降一补”是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每一项都与五大发电集团息息相关。

  目前,煤炭、煤电产能过剩问题比较突出。有专家预估,到2020年,我国煤电将存在至少4亿千瓦的过剩产能,如果加上配套的电网建设,相当于2.8万亿元投资闲置,产能过剩问题的严重性可见一斑。

  发电集团有关负责人指出,对煤炭产业,除规模较大竞争力较强的煤矿外,原则上都要进行处置。对电源产业,特别是燃煤发电,要转变原有惯性思维,把控节奏,择优择机有序推进。

  发电属于高负债行业,五大发电集团的负债率都在80%以上。五大集团表示,要研究具体措施,降低杠杆率,防范资金风险。

  我国电价总体水平偏高,结构性矛盾突出,尤其是工业用电价格比美国高出50%左右。该负责人认为,在这种严峻的市场形势下,五大发电集团要努力降低成本,通过管理、科技创新、调整投资结构等方式降本提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说,对于电力企业来说,主要面临技术进步和体制变革的风险,需要加快技术创新,主动优化电源结构;加大电力市场化改革力度,积极参与大用户直购电交易。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