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理查德·塞勒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系行为经济学代表人物

2017年10月10日 16:33:5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黄博阳)北京时间今日傍晚,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的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获得这一殊荣,理由是其在行为经济学的成就。

  理查德·塞勒是谁?

  理查德·塞勒是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领域的重要代表人物。1945年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曾先后在罗彻斯特取得文学硕士(1970)和哲学博士(1974)学位。先后执教于罗彻斯特大学 (1971-1978)和康奈尔大学(1978-1995),1995年起任芝加哥大学商业研究生院行为科学与经济学教授、决策研究中心主任至今。现为美国经济学会会员、美国艺术与科学研究院院士。

  在理论研究上,塞勒对反常行为、经济人假设、禀赋效应、跨期选择、心理账户和股票市场均做出重大贡献。在实际应用上,塞勒通过助推思想和选择设计来分析和解释了消费者行为和包括社会福利政策和储蓄投资研究在内的政府政策行为。

  在今年的诺奖得主公布之前,知识产权机构科睿维安(Clarivate Analytics)预测称以下领域有希望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加州理工学院的科林·凯莫勒(Colin Camerer)和卡耐基梅隆大学的乔治?罗文斯坦(George Loewenstein),两位学者在行为经济学和神经经济学领域取得了开创性研究成果;斯坦福大学的罗伯特·霍尔(Robert Hall),他的代表性研究领域为劳动者生产率、经济衰退和失业;哈佛大学的迈克尔·詹森(Michael Jensen)、麻省理工学院的斯特沃特·梅耶斯(Stewart Myers),研究影响个人和组织在做出决策时的复杂因素,在阐明企业融资决策维度。

  “不是诺奖”的诺奖

  经济学奖是2017年诺贝尔奖中最后一个颁发的奖项。与生理学或医学、物理学、文学奖等诺奖“元老”奖项不同,诺贝尔经济学奖到1969年才首次颁奖,是诺奖中“最年轻”的奖项。

  事实上,经济学奖与其他几位“老大哥”除了年岁差很多以外,其真正的全称其实叫“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银行经济学奖”,也称“瑞典银行经济学奖”,是瑞典国家银行与诺贝尔基金会合作成立。其奖金出自瑞典央行的捐款,而非诺贝尔的遗产,也就是说,这是一项与诺贝尔基金会有关的“非诺贝尔奖”奖项。

  1968年,在瑞典国家银行成立300年之际(这是全世界最古老的的央行,1668年成立),为寻求政策独立等更多话语权而选择与诺贝尔基金会合作。这一被后人称为“天才般”的公关创意,瑞典国家银行在其后数十年间在国际经济政治的话语权不断提升。

  诺贝尔经济学奖可以颁发给单个人,也可以最多由3人分享,其主要目的是表彰有关人员在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新的经济分析方法等领域所作的贡献。其中,有24次诺贝尔经济学奖只授予了一位经济学家,17次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两位经济学家,有6次诺贝尔经济学奖由三位经济学家共同分享。

  从1969年开始的近半个世纪以来,共有78人获得此项殊荣,他们的平均年龄为67岁。世界上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经济学家是挪威人弗里希(Ragnar Frisch)和荷兰人扬·廷贝亨(Jan Tinbergen)。迄今为止,只有一位女性曾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即2009年获奖的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埃莉诺·奥斯特罗姆(Elinor Ostrom)。

  奖金都怎么用?

  9月14日诺贝尔基金会开会决定,2017年诺贝尔奖每个奖项的奖金将达到900万瑞郎,约合738万人民币、100万美元。奖金数额十分客观,历史上这笔钱的使用方式也各有不同。

  捐助社会公益是诺贝尔奖得主的优良传统,历史上有多位诺奖得主将部分甚至全部奖金捐赠给慈善机构。比如,191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文学家罗曼·罗兰(Romain Rolland)就将这笔奖金全数捐给了法国红十字会。

  同时,还有许多诺奖得主也选择将奖金投入他们的科研事业,或者用于学科教育。1903年和1911年的两届得主居里夫人(Marie Sk?odowska Curie),所有奖金都投入到科研中;200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3位得主之一的美国神经学家保罗·格林加德(Paul Greengard),为了消除科学界对于女性的歧视,用所得奖金设立了“女性诺贝尔奖”。

  当然,最热门的选择还是买房。2001年诺奖物理学奖得主之一麻省理工大学的沃夫冈·克特勒(Wolfgang Ketterle)就用诺奖奖金买了一栋房子;1993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飞利浦·夏普(Phillip Sharp)用奖金购置一栋已有近百年历史的豪宅;他的搭档英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理察·罗伯茨(Richard Roberts)则在自家的前院修建了一个私人的槌球草坪球场。

  据悉,就连在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莫言也在北京五环外买了套房子。获得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的屠呦呦女士与其他两位学者分享奖金,她曾与先生李廷钊开玩笑地说:“这点奖金还不够买北京的半个客厅吧?”

  经济学奖尽管身份特殊,但按照惯例奖金金额也与其他几项持平。大多数经济学奖候选者都已在业内声名显赫,生活水平都不错,所以这笔钱对于经济学奖得主来说可能荣誉要远远大过金钱。

  当然也有些日子过得比较困难的。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博弈论创始人约翰·纳什(John Nash),他在获奖之前甚至连一个固定的职位都没有,获奖之后他的第一反应是:“我真的需要一张信用卡”——他就是电影《美丽心灵》的男主角原型。

[责任编辑:孙伊静]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