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产业分析

营销套路深 咋保信息真

2016年12月06日 13:38:29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网络慈善要得到持续健康发展,需要与组织慈善紧密结合起来,需要建立起特殊的管理与行为规范

  连日来,罗尔事件持续发酵,舆情也随之摇摆不定。很多人厌倦了一地鸡毛的剧情,表示不会再轻易献爱心了。事实上,与其因噎废食,不如转而追问我们的爱心未来将如何安放?谁能给网络慈善拉上一道信任大闸?

  有观点认为,罗尔这种个人化的网上求助,因为信息不透明,公众很难去判别真伪,如果出现剧情反转,会给积极参与互联网公益的民众,带来长久的挫败感,不利于慈善事业的发展。

  那么,如何提升互联网慈善的真实性和信任度呢?我们知道,市场经济的繁荣,离不开中介机构的存在。慈善事业也是如此,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加之网络营销套路深,让人防不胜防,需要一个靠谱中介居中作保。打个比方,市面上吃的东西那么多,穿的东西那么多,消费者无法去一一追溯来源,而这时如果有永辉超市、家乐福、京客隆这样的中介组织来帮我们选择,来提供信用背书,我们就可以放心地选取。

  中介要建立自己的信誉和品牌,就必须尽责尽力地提供正确的事实、产品,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这是重复博弈的过程。路边小摊大家信不过,因为那是一次博弈。同理,网上的个人求助也是一次博弈,信与不信,形同猜大小。而只有有了慈善中介的护持,慈善事业变成重复博弈的过程,信任才会真正建立起来。

  但是我国正规慈善组织尚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一方面,传统的慈善组织因为存在诸如效率不高、难以追踪捐赠去向甚至善款被挪用等问题,难以适应慈善事业的新要求。另一方面,目前具有互联网募捐权的只有腾讯公益、新浪微博公益、轻松筹等13家平台,虽然搞得如火如荼,但酒香也怕巷子深,而且与规模巨大的公益需求空间相比,还有些杯水车薪。

  因此,慈善公益组织也好,网络慈善平台也罢,要想发挥正规军、专业队的作用,必须首先练好内功,加强内部控制,并做好传播工作,擦亮金字招牌。

  总之,网络慈善要得到持续健康发展,需要与组织慈善紧密结合起来,需要建立起特殊的管理与行为规范,既要保证公开透明,又要注意与线下的管理程序合拍。

[责任编辑:葛新燕]

相关内容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