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产业分析

天天快递因人手缺乏积件严重 加盟商称正微利运营

2017年02月21日 09:01:50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    

  返岗少、利润低,天天快递积件严重

  ■有站点10人只返岗3人,还有站点露天分拣

  ■有快递加盟商称,收一个件赚几毛,无法涨薪

  晨报记者 张益维 见习记者 肖 翔

  节后复工20天,天天快递上海浦东建业站的业务员依然愁眉苦脸:开工已经20天,10个快递员却只返岗了3个,两个新招的快递员还在熟悉业务中,一天只能送几十件。运力迟迟不恢复导致站点不断积件,甚至堆满了隔壁浦东六部的仓库,而投诉量也一直居高不下……

  与之相比,天天快递卢湾二站的工作人员更加苦闷:由于严重积件,他们只能在西藏南路进行露天分拣……

  同样郁闷的还有申通快递罗泾、吴淞公司的管理人员,因为节后出现的人手短缺,虽然已将积压件处理完毕,但依然承受着消费者的质疑和招工的压力。

  很多快件积压超8天

  春节长假至今已近20天,快递迟迟收不到的抱怨和投诉仍有不少,甚至有网友爆料,有快递公司甚至在露天分拣快递,积压的快件堆满了整个路口。

  2月20日,晨报记者来到了网友爆料的快递露天堆放点:西藏南路、高雄路附近。近一人高的“快件小山”被堆在路边,一个中年男子站在包裹堆中看管着这些包裹:“这些快递都是天天快递卢湾二站的,我在附近工作,他们都出去送快递了,让我暂时帮忙盯一下。”

  不一会儿,一个快递小哥骑着带有天天快递字样的车辆,来此取件。

  “我也不是天天快递的人员,我在附近快递公司工作,在这里以1.5元一个件帮忙送件。”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小哥说,他之所以在这家公司打零工,是因为这家公司由于拖欠工资等问题,始终招不到工:“如果不是日结,我也不会干的。”

  根据快递单号提供的信息,这些散落堆积在露天的快递件,有的已经发至天天快递卢湾二站8天以上。“我们会尽快安排派件的。”天天快递卢湾二站一名工作人员承诺。

  同样遭遇快递多到无处堆放问题的,还有天天快递浦东建业站。由于尚未派送的快件实在放不下,该站只能将多余的快递堆在浦东六站的仓库里:“我们的仓库太小了,他们那边地方比较大。”

  这些借仓库堆放的快递多为积压件,快递单号显示,许多快件也被积压了8天以上。

  同样被投诉快件积压的,还有申通快递上海罗泾公司。有网友称:“很多顾村的快递都积压在罗泾公司,延误10天的,都在这。”

  “我们这里的小件已经没有积件了。”申通快递罗泾公司的负责人说,春节后,罗泾公司确实发生过积件,积件的原因是快递量过大以及人手短缺,但经过处理,现在已经基本没有积件了。

  节后返岗率不到50%

  “往年春节过后,快件量往往会陆续增加,但是今年春节假期结束第一天,快递量就达到了日常标准。而今年快递员年后的流失量,却是往年的一倍。”申通快递罗泾公司的负责人说。

  一名工作人员私下透露,申通快递罗泾公司平时有120余名快递员,今年春节过后有近40名快递员未返岗。此外,该网点正常运行需要12名大车司机,如今也仅返岗7个。

  对于这名工作人员的说法,陈总经理不置可否,他承认,春节过后,罗泾公司已经招聘新员工四五十人,“我们还有机动人员,所以快递员人数是够的,不过我们还是希望将人招得满一些,保证机动队伍的灵活性。”

  天天快递浦东建业站和卢湾二站同样面临着重新招工的问题。

  建业站的工作人员说,春节后,该站点10名快递员仅有3名返岗,而这也是导致该站点快递大量积压的主要原因,“我们又招了两名新员工,但是新员工一天只能送几十件,不是我们不想给大家送件,是我们实在没有人。”

  天天快递卢湾二站的情形也差不多,该网点正常运行需要十七八个快递员,如今只有一半的快递员返岗,“这样的状况以前从来没发生过,目前我们是通过招聘临时工解决问题,不过临时工只能解燃眉之急,现在正在积极招聘正式工。”

  天天快递承诺一周恢复

  昨日,天天快递总公司相关人员说,上海地区一些网点确实存在快件积压等问题,总公司目前已经在想办法,希望尽快解决这些网点的积件问题,“我们预计一周内可以让异常网点陆续恢复正常”。

  这名工作人员说,天天快递已经采取了诸如调用机动队伍帮助站点派送快递,组织站点相互间协助等方法,帮助快递网点尽快清理积压件,“比如浦东建业网点,我们就让临近的浦东六部网点协助他们派送快递,以加速积压件派送工作。”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之所以此次春节后快件出现积压,除快递员未及时返岗外,还有加盟商故意怠工,借以要求总部给予更多政策等因素存在,“现在我们已经在招工、招商,已经有很多有意向的加盟商向我们提出申请,我们也考虑会对服务不到位的加盟商进行更换。”

  为何不返岗?

  恶性竞争致工资暗降

  一名从事快递行业多年的资深快递员说,他身边有一些十年以上的快递员,也放弃了自己辛苦经营多年的业务,转行了。

  “他们挺不下去了。”这名业务员说,“我们的工资已经3年没有变过了。表面上工资是不变的,但实际上,我们付出的劳动量却大大增加了。”

  他分析说,究其原因,劳动量的增加是由于行业内竞争压力过大,导致快递价格被不断压低,“之前快递发全国件报价首重七元签,续三块五。如今发全国件,由于各大快递公司的竞争,只能收到四五元,否则人家就选别的快递了。价格被压低,老板能拿到的利润就少了,我们收件分到的提成比例也就少了。”

  由于收件利润变低,业务员想要获得相同工资,只能靠更多的派件,“以前由于收件提成高,我每天只要派六七十个件,现在想赚相同的钱,要送150个以上的件。这样我爬的楼就多了啊,又累又赚不到钱,谁还干呢?”

  为何不加薪?

  加盟商说正微利运营

  快递员的薪资主要由各个网点的加盟商自行决定。那么,面对快递员流失带来的快件积压等问题,为何一些加盟商不考虑过通过提高薪资待遇,来留住快递员呢?

  对此,一名经营快递网点数十年的加盟商说,这是因为加盟网点也已趋近于微利运营。

  “十几年前我刚开始干的时候,江浙沪地区一个快件收费12元,后来过了几年,价格降低到7元,如今江浙沪地区的快递收件价,已经被压低至3.5元一件,甚至更低。而全国的快递收件价也已被压低至5元/件,甚至更低。甚至有些快递公司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价格低到支付不了运输成本。收一个件,快递网点只能赚几毛钱。派件的钱勉强支付了员工工资,收件的钱快递网点还要用来承担车辆的费用、员工的食宿……网点已经微利,如何提升快递员的工资?”这名承包商感慨道。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