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产业分析

部分平台现金贷年化利息高达598% 各地排查整顿

2017年04月23日 11: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高利贷、暴力催收……近日,现金贷的种种乱象已被监管强烈关注了,各地纷纷对“现金贷”业务进行清理整顿。

  记者获悉,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日前对旗下会员单位涉及现金贷业务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要求在本月24日前回复。内容包括涉“现金贷”的交易规模、借款人数、出借人数、借款利率、自查自纠情况等。而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在进行摸底排查工作。

  利率畸高,有的高达598%

  现金贷是小额现金贷款业务的简称。据第三方机构统计,目前小额现金贷平台已上千家,活跃用户约为3000万人,行业规模大约在6000亿~1万亿元之间。随着业务的爆发式增长,现金贷的各种弊端也逐步显露出来。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指出,首先是部分平台利率畸高,有的高达598%,实质是以“现金贷”之名行“高利贷”之实。

  其次,部分现金贷平台风控基本为零,行业坏账率普遍在20%以上,依靠暴利覆盖风险。“部分平台大力招聘线下人员,盲目扩张,且放款随意,部分平台借款人只需要输入简单信息和提供部分授权即可借款。” 方颂说。

  最可恶的是,借款人一旦逾期,平台将收取高额罚金,同时采取电话“轰炸”其亲朋好友或暴力催收等手段,部分借款人在一个平台上的借款无法清偿时,被迫转向其他平台“借新还旧”,使得借款人负债成倍增长。

[责任编辑:郭碧娟]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