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产业分析

存储元器件涨价后遗症:智能手机跟涨 PC企业无奈等待

2017年06月20日 09:15: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固态硬盘等存储元器件的涨价就像一把“双刃剑”。

  一方面,在消费端,对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下游企业来说,这意味着成本面的明显增加,相关企业都希望通过涨价来转嫁成本。最终,这些都会由消费者来买单。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在查询相关上市公司公告发现,在这轮涨价潮中,生产内存的企业首先成了大赢家。其中,兆易创新(603986,SH)等企业的业绩就十分亮眼。根据今年一季报,兆易创新实现营业收入4.52亿元,同比增长46.6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948.9万元,同比增长94.20%。

  智能手机提价

  对于闪存、SSD等必要元器件的涨价,下游企业能够选择的方法只有涨价或者自己消化成本。

  事实上,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一方面除了苹果之外,中国的智能手机企业已经开始了一波涨价潮,虽然涨价幅度仅在50元~100元,但由于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巨大,对于生产企业来说还是能产生很大一块的业绩补偿。

  另一方面,华为等企业纷纷推出了高端智能手机,以弥补存储元器件涨价等因素产生的损失。

  对于存储元器件的另一个传统大户电脑生产企业来说,在充分竞争的红海中,联想、华硕去年的业绩并不好,元器件的不断涨价更是吞噬了他们的利润。

  今年以来,联想、戴尔等品牌的高管在不同场合均表示,元器件的短缺和涨价将逼迫企业涨价,但在这样一个红海市场中,任何企业轻易涨价的结果都可能是失去市场,以至于大部分电脑企业还是选择了自己消化涨价成本。

  生产企业受益涨价

  当然,存储元器件涨价意味着Flash原厂三星、海力士、美光以及国内的兆易创新等内存生产厂商营收和利润进一步增加,相关半导体概念股也受到市场极大关注。

  对于国际大厂而言,无论是三星、海力士还是东芝、美光等都从此轮NAND闪存、DRAM内存涨价中受益颇多。其中,美光的财报已经实现了扭亏为盈。根据今年3月美光发布的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当季实现营收46.5亿美元,同比暴涨58%。在强劲营收的推动下,美光当季度盈利情况也大为改善,毛利率从第一季度的25.5%提升到36.7%;净利润达到了8.94亿美元,而第一季度只有1.8亿美元,去年同期则净亏损970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光第二季度业绩强劲增长的动力在于,公司DRAM平均售价涨了21%,而NAND的销量也提升了18%。

  纵观国内市场,兆易创新等企业的财报业绩也十分亮眼。根据兆易创新此前发布的2016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4.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2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82%。而今年一季度,兆易创新的营收和利润增幅均超出市场预期。根据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2亿元,同比增长46.6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948.9万元,同比增长94.20%。

  而台资企业华邦电2017年1月至5月的合并营收为178.61亿新台币,较去年同期增加4.68%,其中,5月的营收为37.98亿新台币,较去年同期增长9.96%。公司董事长焦佑钧表示,目前NOR Flash供应缺口大,缺口可能到明年年中,华邦电将以NOR Flash产能为主,希望一年内能把缺口补起来,满足市场需求。

  无独有偶,另一家台资企业旺宏电子受惠于NOR Flash缺货带动的涨价,公司2017年1月至5月合并营收为107.49亿新台币,较2016年同期增加25.5%,其中5月的营收为20.91亿新台币,较2016年同期增长20.2%。

  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研究协理吴雅婷曾表示,DRAM寡头供应格局短期内不会变化,而且大厂皆无新增产能,DRAM价格仍维持高位,3D NAND Flash新增产能要到2018年下半年释放。只有等到技术转换导致的产量缺口被弥补后,其价格趋势才可能变化。

  与吴雅婷持相同观点的并不在少数,深圳亿储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乐在接受中关村在线采访时则表示,“后续市场价格难以预测,就目前几家原厂了解到的消息而言,Flash颗粒的价位与供货量没有明显变动,依然要高成本采购Flash颗粒,虽然市场需求变现低迷,随着市场Flash颗粒以及各品牌库存的不断消耗,到第三季度是市场需求旺季,若原厂没有增加产能供货,SSD产品价格还会有波动,甚至是涨价。”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